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天河政策

千方百计稳重点群体就业,今年以来天河区新增就业61056人

发表时间:2021-12-22 09:28:21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个性化跟踪帮扶,定向推送的兜底性公益岗位让就业困难人员有了稳定收入;以职业技能培训促重点群体就业,21个街道设“粤菜师傅”大学堂;直播带岗助力高校毕业生湾区逐梦……21日,笔者从天河区人社局获悉,天河千方百计稳重点群体就业,以个性化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一对一就业跟踪服务等措施,多措并举开展就业帮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天河区新增就业61056人,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0359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150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管理。

  个性化跟踪帮扶就业困难群体

  定向推送兜底性公益岗位

  微风拂面的早晨,阿泰戴上帽子、红袖章,来到红绿灯路口,他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闯红灯危险!请不要越过停止线。”阿泰在十字路口随着交通信号灯变化挥动小黄旗,协助交警维持有序的交通。

  “现在每天过得很充实,在岗位发现自己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阿泰说,在交通规则、文明用语、自身安全等方面珠吉街道对他进行了“一对一”培训。

  然而,半年前,50多岁的阿泰对未来看不到希望。他是戒毒康复人员,想找份稳定的工作,回归社会,可求职多次都吃了“闭门羹”。

  珠吉街积极为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岗位。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简艳玲为阿泰申请到面试机会,并帮助他成功入职交通劝导员岗位。

  “多谢政府给他就业机会,帮助他重新做人。”阿泰70多岁的母亲说,老伴离世多年,她与阿泰相依为命,生活拮据,阿泰有稳定收入,日子舒坦了。

  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梦,天河区人社局在区、街两级设立就业服务专窗,为他们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指导服务。按照帮扶要求,街道对就业困难人员定向推送兜底性公益岗位,提供个性化跟踪帮扶服务。

  以职业技能培训促重点群体就业

  21个街道设“粤菜师傅”大学堂

  “我的月工资过万啦!”下班后,李晴伦擦把脸,便赶紧拨通妻子电话。

  今年是李晴伦在员村务工的第30个年头。“我50多岁了,以前没技能,很难找到工作,只能在工地打零工,经常没活干,收入不稳定,除掉房租、水电费,手头可支配的收入少得可怜。”李晴伦说,当上大酒店厨师,加上夜班补贴,每月收入比之前翻了几倍。

  天河区人社局在21个街道开设“粤菜师傅”大学堂,针对就业重点群体开展汤养指导师、广式点心等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通过技能就业。

  “你对厨艺感兴趣,街道‘粤菜师傅’大学堂正在招学员,你赶紧去。”员村街道负责帮扶就业的工作人员对李晴伦说。“学费贵吗?”李晴伦问。“这你别担心,学费全免。”工作人员回答。

  李晴伦参加街道“粤菜师傅”大学堂厨艺培训,从第一天开始,白天理论课安排满满当当,晚上还要加班学习。“先学理论,再实操,每个环节都有督导人员到场查看,确保学习质量。”李晴伦说,“理论学习扎实,大酒店的师傅手把手教实操课。师傅还建了微信群,帮助推荐工作岗位。”

  培训结束,李晴伦记了两大本学习笔记。他说,师傅按课标教学,实操课练的都是实用的技能。

  天河区人社局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截至目前,“粤菜师傅”培训1512人次,“南粤家政”培训8607人次,“广东技工”培训12.37万人次。

  李晴伦培训完,很快办理入职手续,到一家大酒店上班了。“一技在手,找工作不愁。”李晴伦说。

  “一对一”就业跟踪服务

  直播带岗助力高校毕业生湾区逐梦

  “我今年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六级,日语国际一级,熟悉国际物流运输与国内通关业务,通过直播带岗活动入职一家证券公司。”女大学生小文兴奋地说,直播带岗涵盖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文化传媒、证券业等领域。直播过程中,求职者通过企业代表讲解,可面对面了解企业文化、职位发展规划、薪酬福利等最关心的内容,并在线投递简历、预约HR面试等,实现无缝对接。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天河区人社局今年开展“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会28场,面向湾区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汇智揽才 湾区逐梦”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和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提供“1311”服务(即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

  “我每天结合商业数据、财务报表出具日分析报告,以保障公司前端产品顺利实现商用。”小文说,之前投了很多简历,但专业没有竞争优势,迟迟找不到工作。家里生活困难,父母长年有病,为此比较着急。

  天河区人社局对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配备服务专员,开展“一对一”就业跟踪服务。截至2021年12月,已服务2021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1124人,服务率100%。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天河区新增就业61056人,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0359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150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