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天河政策

政务服务再升级,企业档案查询365天零跑动随时办

发表时间:2022-12-13 10:20:20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零跑动、免证办、加防伪、无纸化”,企业档案查询从现在开始可以365天零跑动随时办。12月12日,天河区“互联网+”企业注册登记线上档案查询系统“天河e企查”正式上线,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全年365天,24小时全时在线的自助查询、下载、打印和共享服务。

  12日上午,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成为首个体验“天河e企查”的企业。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吴宇厦告诉记者,只要登录穗好办App,搜索“企业注册登记档案查询(天河)”,点击“查询企业档案”,输入企业名称检索即可查询企业档案。“对于和我们合作的外部供应商,只要动动手指,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注册号、市场主体状态等档案信息一目了然,大大方便了我们查询。”

  天河区行政审批局登记注册一科科长李毅明表示,作为天河区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天河e企查”采用数字水印、电子签章、物联网、区块链技术,首次实现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将惠及天河全区50余万户企业的档案查询需求。此外,李毅明还向记者介绍了该系统的四大亮点。

穗好办App操作流程

  亮点一:零跑动、随时办,服务更便捷

  记者了解到,以往查询企业档案必须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服务渠道单一,且窗口接待能力有限,查询群众往往需要排队等候,费时费力不方便。该系统的上线,彻底改变传统的线下档案查询模式,实现以电子数据流动代替群众跑腿,查询人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粤商通App、穗好办App、自助一体机智能终端等渠道随时随地进行查档,365天*24小时全天候随时办,不受时空限制,轻松获取企业电子档案资料。

  亮点二:免证办、受众广,服务更高效

  “天河e企查”可实现企业档案查询主体全覆盖,支持自然人、企业、律师、公检法司等查询人在线档案查询申请,更可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自动获取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律师执业证书等电子证照。电子证照的授权应用,既免去申请人提交材料的麻烦,又为审核部门提供更可信、更真实、更实时的许可信息。据了解,“天河e企查”系统与电子证照系统进行对接,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亮点三:加防伪、强效力,服务更安全

  查询人通过“天河e企查”系统查询下载的电子档案,逐页加盖了防伪水印和二维码,减少因截屏、拍照等方式造成的信息泄露和信息篡改等安全问题,同时通过验证服务反馈影像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使群众、企业办事更便捷、更安全。此外,通过“天河e企查”系统查询下载的电子档案还加盖企业档案资料查询专用电子印章,与窗口查询的档案资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实现“想查就查、即查即用”的档案查询新模式。

  亮点四:无纸化、自助办,服务更环保

  据统计,天河区政务中心大厅档案查询窗口每年接待来现场查询的群众超10万人次,需打印企业注册登记档案超600万张。“天河e企查”系统上线,改变了过去采用纸质打印盖章的传统查询方式,查询人也无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直接在系统上自助进行无纸化申请即可获取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档案,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环保高效的查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