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六稳”“六保” 政策措施及解读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表时间:2021-08-03 23:50:44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浏览量: -
A+ A+ A+

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办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压实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责任,有效防范疫情在文化旅游行业传播扩散,现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慎终如始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呈高位增长,外防输入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尤其是印度等周边国家病例剧增。新冠病毒突变株的扩散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近日,江苏南京䘵口机场境外输入病例呈多点散发态势,已涉及多个兄弟省份,多个地区上调疫情风险等级,所涉病例为境外变异毒株,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链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暑期已至,旅游市场进入旺季,旅游人员流动较大,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剧院等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等人员聚集所风险增大。近日国内部分地区关联的病例有张家界“魅力湘西”演出观看史,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行业风险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措施再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深入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持之以恒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坚决防范疫情在我省文旅行业传播扩散。

  二、强化行业监管,严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全面压实“四方责任”,扎扎实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持续推进门票预约、无接触支付、智慧引导等手段,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景区重点场所、重点设施防控要求,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要强化局部卫生管理和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人流引导和疏导措施,防止人员瞬时聚集。要督促辖区内公共文化场馆、演出场所、歌舞娱乐、游戏游艺、旅游景区(含内设演出场所)等文化旅游场所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行程核验、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做好密闭经营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加强对员工健康跟踪管理,确保万无一失。要指导星级饭店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推荐使用公筷公勺,提醒就餐时保持距离,非就餐时佩戴口罩。要督促辖区内旅行社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疫情防控指引,加强风险研判,合理规划线路,科学安排团队行程、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要求游客报名时如实告知与旅游活动相关的个人健康信息,出示健康码、行程信息并在出行前再次核验。要加大线上展示、宣传、交流力度,严格审批营业性演出、展览等文化活动,减少聚集性游览参观活动,合理控制线下活动人数规模及人员分流,对重大活动中的演职人员、场馆工作人员要做好核酸检测、核验工作。要紧盯行业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各地要督促旅行社不得组团赴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及近期暂不组团赴张家界旅游,不得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机票+酒店”等经营活动,并及时做好政策引导,指导旅行社加强与游客沟通协商,妥善做好团队行程调整、取消,以及退团退费等善后处理工作。各地文游部门要按照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排查7月17日以来,赴张家界团队信息,特别是观看了7月22日当晚“魅力湘西”演出的有关游客、导游人员信息,经核实后及时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健康监测、密切接触者排查等管控措施,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如发现排查人员中有导游人员,应要求其暂勿继续带团。相关排查情况及时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三、强化执法检查,切实做到跟踪问效

  各地要持续加大对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的检查执法力度,督促恢复开放的各类文化旅游场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时填报《文化场所防疫日报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与卫健、公安、商务、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深入排查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防控措施和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的经营场所,要现场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暂时关停,绝不迁就,要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切实消除监管“盲区”。

  四、加强宣传引导,不断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发布旅游安全出行提示,迅速转发卫健等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发挥行业协会、志愿者宣传引导作用,提醒民众在出游前密切关注始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防控政策等信息,强化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暂勿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宣传劝导省内疫情中风险区域居民暂不外出旅游,避免疫情扩散。要严格落实机关、直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严格内部请销假、外出报批备案制度;督促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及湖南省张家界,或接触过确诊、疑似病例的人员,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健康检测排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进本系统干部职工疫苗接种工作。

  五、加强应急管理,妥善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各地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合理安排值班人员。要按照应急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点部位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管理制度。要督促辖区内旅行社掌握并告知游客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卫健部门、定点医疗机构等部门联系方式,并确保导游等服务人员知晓。当旅游目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工作。旅游团队在行程中如出现疑似感染病例或确诊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妥善处理。要积极做好对受疫情影响游客的解释、安抚和安置事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社会维稳工作。

  特此通知。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