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QQ图片2019021410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简报

共商共建共享 开创健康天河新征程(第八组 医卫组)
发表时间:2018-01-24

区政协医卫组的委员和列席同志对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政协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回顾了2017年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委员们对检察院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等其他各项报告表示满意。区政协吴兰桂副主席、区政协教科文卫委彭星主任参加了小组讨论,充分肯定委员们的各项意见、建议,并希望各位委员履职尽责,发挥自身优势,为天河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结合医卫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巩固提升我区公立医院改革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改革成果,结合实际发展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提升我区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聚力补齐龙洞等东北部地区医疗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满足我区东北部居民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二是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运行机制,逐步提高签约覆盖率。深入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计划,推动人口数据库、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资源整合。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快推进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加强区妇幼保健院能力建设,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满足“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的妇幼保健服务需求。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多种形式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致残疾病防控,改善残疾人医疗服务。

四是支持社会力量办医,发展多元化健康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在医疗资源配置薄弱的地区和领域举办医疗机构,积极引导社会办医院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研究出台土地、办公用房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加强生物医药技术创新支持体系及医药成果转化推广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广州千年商都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推动健康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带动我区其他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消费转型升级。

最后,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结合岗位工作,发挥各自所长,积极开展形式更多、针对性更强的调研以及交流学习,着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积极推动健康天河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郑新仲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