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QQ图片2019021410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简报

聚焦经济献良策 履职尽责敢担当(第五组 经济组)
发表时间:2018-01-24

经济组委员和列席同志认真讨论了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天河发展实际各抒己见,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履好职责、做好天河区经济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充分肯定政协工作,信心满怀

委员们一致认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内容重点突出、简洁精炼,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取得的工作实效,又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思路清晰,指导性很强。委员们纷纷表示,希望多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和经济调研,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建议在现有PC端提案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设计开发基于手机移动端的提案系统,便于委员收集提案素材,随时上传与提案有关的文字和图片。

二、聚焦重点和短板,议政建言

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务实全面、催人奋进,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亮点,既对天河今天的成就表示赞赏,也对天河的未来充满信心。针对今年工作,大家结合天河发展实际,重点围绕企业服务、科技创新、重点产业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坚定优质企业留在天河发展的信心。一方面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扶持的力度,不仅要吸引新企业进来,也要为留在天河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政府要大胆探索,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在政策扶持、人才入户、子女入学等方面及时帮助解决企业高端人才的后顾之忧,使企业扎根天河安心发展。

二是要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助推旅游经济发展。一方面继续做好“厕所革命”等工作,提升城区整体形象;同时,加快体育、文化等公共配套建设,利用花城广场、海心沙、珠江红船等现代化文体资源,大力发展天河都市旅游。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商圈等重点商圈购物退税便利服务措施,吸引中高端客户到天河旅游购物。

三是针对东北部既是天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地区,又是今后发展的极大潜力空间,建议加快片区规划和推动产业、民生等重点项目落地,早见成果。

四是要更精准发展人工智能等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抓住其高速发展的机遇,精心培育高成长性企业,着力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

五是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联合高校等教育机构,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市民的科学素养,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此外,委员们还就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及数据共享共通、发展农业总部经济、提升城区环境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黎翔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