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QQ图片2019021410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简报

不忘初心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做贡献(第三组 学习文史组)
发表时间:2018-01-24

学习文史组委员及列席人员认真听取了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提案工作报告,审议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委员们建言献策,就如何发挥政协优势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如何进一步做好天河区文化保护及教育发展和创新工作、如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及留住现有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区政协副主席王壮参加了小组讨论,充分肯定了委员们对天河的关心和付出,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各项建议,并鼓励委员们牢记使命、充分履职。

一、高度评价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区政协和“一府两院”的工作

委员们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一致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区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我区经济、社会、法治、文化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区政府、区政协科学规划了未来一年的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条理清晰、措施具体、重点突出。

二、共促文化繁荣,积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

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手。委员们高度肯定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认为本届政府十分重视文化改革发展,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问题:一是在城市的高速发展中如何充分重视中国传统艺术的保护和传承;二是在大力引进文化相关人才的基础上如何防止现有人才的流失;三是如何应对企业高速扩张与人才供应不足的矛盾。

委员们建议:在打造特色文化天河方面,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激发文化发展活力。文化是国家和地区发展的软实力,天河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大区,文化发展相较于其他区并无突出优势,文化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文化政府办、政府管的方式不利于创新与传承,政府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强化竞争机制,擦亮天河文化品牌;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方面,政府可相应增加文化投入,鼓励文化团体进社区、进街道,使文化惠及到普通民众,丰富民众的文化生活,尤其是注重传统文化的发扬和继承;在扶持企业发展方面,加大对传统企业的扶持力度,注重培训引导,助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使传统文化、创意企业和“高投入、快发展、易消亡”的新兴业态互相支撑、均衡发展;在吸引人才方面,以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契合为切入点,引领企业推广公益性、普及性的知识培训,加强企业教育平台建设,立足本土,为企业培养人才注入新的活力。

三、讲政治识大局,不忘初心更好履行政协委员的各项职责

各位委员就本组如何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发言并交换了意见。委员们认为:一是要不断加强各方面的学习,确保自身的履职能力过硬;二是要积极交流,广泛调研,进一步丰富社会法制学习文史委的活动形式,取得丰硕的调研成果;三是下一步要在如何妥善保护符合区情民意的文物、科学构建文化传承体系建设、打造新的文化地标等方面下功夫。

最后,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发挥各自专业及职业优势,通过不断学习着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积极为我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贡献力量。(赵磊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