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QQ图片2019021410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简报

置身科学天地间 邀游文明长河中(第六组 科技组)
发表时间:2019-02-23

区政协八届四次全会召开期间,科技组委员及列席人员认真听取了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并结合天河发展及自身实际情况,对未来谋篇布局、各抒己见,以科技发展天河为话题,积极献言献策。

一、对政协和“一府两院”工作一致认同

委员们和列席会议同志一致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言简意赅、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18年全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明确了2019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

二、共话科技大业,共谋天河发展

委员们认为,天河区实现GDP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经济发展成果喜人,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创新载体提质增效,重点领域改革有新的突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结合自身实际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仍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天河区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在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听取企业、行业意见的同时,应该为政策实施预留合理缓冲期,以确保政策不脱离企业经营活动实践,从源头上保障涉企政策的可落实性。此外,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大对高端化产业的优惠力度,从而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发展;二是提升人才引进服务,出台更多吸引人才的政策,让各类人才在辖区内安心创业,舒心工作,同时简化对人才补贴的申请流程,方便服务各类人才;三是优化教育资源,天河辖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密集,科技成果丰硕,但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与天河区辖内企业开展科技合作的联动偏少。建议区委、区政府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在此方面多下功夫,整合优势资源,提升辖内软实力;四是更加重视湾区创新策源、产业高地和服务枢纽,内地很多企业都是通过港澳地区逐步接近国际市场。大湾区的建设是港澳地区与内地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天河区的发展一定要抓紧机遇,推动好创新、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最后,委员们表示继续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黄益斌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