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QQ图片2019021410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简报

聚焦经济发展 献言献策谋创新 (第五组 经济组)
发表时间:2019-02-23

经济组委员和列席同志对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四个出新出彩、大湾区建设、营商环境等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区政协副主席陈祖进参加了小组讨论。

委员们和列席会议的同志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主线鲜明、精炼详实、客观务实,让人振奋!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工作成绩,分析存在问题,提出2019年工作目标和计划,对此深表赞赏。大家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为区政协工作和天河经济发展认真履职,出谋出力,发挥作用。

在讨论中,委员们结合自身领域,围绕天河区今年及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如何实现出新出彩、融入大湾区建设等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一是希望加快东北部地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再创营商环境优势,特别是在土地和物业资源利用、营商环境优化上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更好地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二是利用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将科技创新手段应用到各行各业,降低政府、企业管理的成本,更好地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并带动各领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发展。

三是要结合天河发展目标和资源优势,多了解企业需求,依托现有各类经济平台,大胆创新,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企业、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配套服务,争取更多的企业进驻天河,留在天河。

四是针对商事登记放开后涌出大量企业中介服务类公司,其中一部分中介公司存在违规行为的现象,建议加强监管和防控,进一步规范和发挥中介类企业服务经济实体的作用,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

五是要加快对村集体经济进行转型发展,改变村集体物业还存在的大量低价出租给低端产业、淘汰行业的状况,一方面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为创新型、成长性中小企业进入天河发展提供更多空间。

委员们还就招商引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污染防治、应对外贸形势等方面进行了讨论。(蔡伟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