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简报

主动出击扎实推进 重塑有机城市形态(第二组 农业农村组)
发表时间:2022-01-21

  第二组委员围绕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八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预算执行和草案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认真的讨论。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同志到讨论现场看望各位委员,与委员们深入交流讨论,并对今后农业农村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充分肯定政协和“一府两院”工作,总结农业农村组近段时间特别是换届以来工作情况

  委员们认为,“一府两院”报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了全区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骄人成绩。区政协及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从经济建设、城市资源环境、社会事务、教育文卫体方面,广泛开展提案梳理工作,在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和“村改居”管理体制综合改革进程;持续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村集体经济多类型、多渠道发展;坚持美丽村居建设,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彰显城市治理能力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积极建言献策中不断锤炼参政议政能力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委员们积极发言,围绕城市建设中遇到的多方面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主动出击,扭转城市治理问题被动局面。当前我市正直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责整改期,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教训十分深刻,与其被动整改,不如主动出击,利用区位人才优势,把我区周边的“火龙凤”地区连带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旅游示范区,打造“火龙凤”这张名片,积极将“火龙凤”的建设问题提上议事日程,拿出亮点,树立品牌。

  (二)大力支持华南植物园的建设。在去年10月份,昆明举办世界生物多样性大会上,我国提出了加快国家植物园建设规划,我区应借助国家植物园 体系建设的东风,将华南植物园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植物园,我们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三)打造高科技农业产业基地。天河区应充分利用农业科研院所集中和高科技农业产业基地这个优势,将其作为一个示范性发展引擎予以大力挖掘扶持,但当前科研成果转化升级效果不明显,辖内龙头企业、明星企业优势有待提升。

  (四)在政协自身建设方面。建议在“政协委员工作室”中能够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便于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完善提案形成和办理台账,提升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