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简报

继往开来求发展 与时俱进谱新篇(第一组 提案组)
发表时间:2022-01-21

  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提案组委员们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协常委会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任务等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区政协副主席岳朝阳亲临小组讨论现场,与委员展开了亲切深入的交流。

  一、总结成绩鼓舞人心,描绘蓝图催人奋进

  委员们对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各项报告回顾工作全面翔实,谋划发展高屋建瓴,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提出的预期目标既符合天河实际,又紧扣时代脉搏。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充满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的信心和改善民生的决心,务实进取、开拓创新,为全区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笔墨之间旗帜鲜明,饱含政协为民情怀,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天河经济抵住压力做到了稳中有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天河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交出了经济总量连续15年位居广州第一、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的优异答卷。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围绕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协商议题,聚焦疫情防控突出问题加强监督调研,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二、建言献策传民意,凝聚智力谋发展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委员们结合自身行业、专业特长,就新兴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人口发展等热点话题踊跃发言,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绿色生态天河。集中力量大力推动碳中和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争取将国家节能中心大湾区节能技术宣传推广基地落户天河,整合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企业等资源,发挥节能专家团队的智囊作用,推进行业和企业深度参与到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中来,带动我区节能金融经济产业生态链完善发展。

  (二)国际数字天河。打造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高地,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升国际竞争力。支持世界级、国家级科研院所在天河建立分支机构,鼓励龙头企业与高等科研院所合作创建高水平创新研究院,深化人才培养,打造产业集群人才高地,支持数字经济龙头骨干企业收购、兼并、重组上下游企业,形成一体化企业集团,造就一批数字经济高精尖国际企业。

  (三)幸福平安天河。随着“三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基本医疗服务、孩子的照料、入托和教育等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缺乏公共托幼服务、高额的养育成本、妇儿卫生资源与教育资源紧张等问题普遍存在,使得三孩政策难以实现。如何做实做细三孩政策相应配套支持措施,形成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至关重要。

  委员们表示,要进一步读懂天河、热爱天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评议行风等民主监督活动,凝心聚力助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天河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