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政协广州市天河区七届六次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简报

医卫组: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发表时间:2016-05-24

区政协七届六次会议举行期间,区政协医卫组的委员和列席同志对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及选举办法等文件进行了审议,讨论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相关报告。区政协副主席吴兰桂参加了本小组讨论,高度肯定委员们的各项意见建议。

在讨论中,委员们结合医卫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加强对职业医闹的打击,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医患纠纷发生时,各相关职能部门不应互相推诿,而应积极主动缓解矛盾,防微杜渐。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推广互联网医疗服务,进一步完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的建设,缓解就医难的现象;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统筹的作用,缓解看病贵的问题;此外,还要发挥医调委等第三方的协调作用。二是要加大对颐养服务的投入。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天河区养老资源日益不足。当务之急,要先解决场地不足,人手短缺的问题。推行“医、护、养结合”服务模式,建设因病托老机构、老年康复院和护理院等“医、护、养结合”养老机构。三是合理设置卫生人才结构。二胎政策放开以来,医院妇产科、儿科医疗资源明显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应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尤其是妇产、儿科、全科等专业医务人员。四是要加大对非法医学美容机构的查处。目前非法医学美容机构普遍存在行医地点不固定、从业人员无证上岗以及使用无证医疗器械等严重违法行为,极易引发医疗事故。对该类违法机构及人员要积极查处、严惩不贷。五是要加强对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一方面要从食品原材料上把好关,加强流通领域、消费环节的监管,另一方面要打击保健品的欺骗性营销,依法查处违规药械销售及药械违规储运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委员们还提出,天河区作为电子政务先进区,政协会议应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建议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设备等手段实现电子化、信息化会议。此外,还应调高空调温度、减少一次性杯子使用,更节约、更环保地办会。

(徐航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