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政协广州市天河区七届六次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会议简报

教育组:共商教育大计 共谋天河发展
发表时间:2016-05-24

区政协七届六次会议召开期间,各委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反映了很多实际性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心系天河发展,情牵百姓生活的政治面貌,积极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委员们一致认为,区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利用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工作扎实、富有成效。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下一个五年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三个报告语言精练、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数据翔实,客观总结了天河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清晰明确了未来天河发展思路和方向。

一、推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天河

委员们高度肯定了天河区在全力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中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社会的平安和谐,环境的优美整洁,都要以公民素质建设作为保障,建议从道德规范、公德意识和法治观念上提高每位公民的文明修养,从根本上解决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城区环境建设持续发展。

二、加强教育公共建设,补齐需求与供给间的缺口

各委员在充分肯定2015年我区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所作努力和取得成绩的同时,建议要加强前瞻性规划,加快校舍落地建设,切实解决生源数激增和学校场地不足的矛盾,确保居民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特别是幼儿阶段的公办教育存在的问题,如校舍配备不足、园区分配不均、师资力量不强、教师待遇不高等,希望政府尽力协调,补齐教育短板,让生活在天河、工作在天河、创业在天河的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提高学生劳动技能,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确保学生综合发展

委员们提出,近来由于学业压力和家庭教育等原因,学生的动手能力普遍不理想,自理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不断完善和强化校园教育,开设劳动技能相关课程,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健全学生的综合素养。要加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通过成立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等方式,对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咨询和辅导。

(高文娟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