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服务 > 居住证办理 > 相关政策

广州公安通知:1月16日起,取消发放实体居住证

发表时间:2024-02-07 10:32:54 信息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浏览量: -
A+ A+ A+

近日

据广州市公安局消息

2024年1月16日起

广州将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城市

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

取消发放实体居住证

实现居住证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

图片

  为进一步提升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水平,经省公安厅批复同意,广州市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城市,将从2024年1月16日起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取消发放实体居住证,实现居住证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图片

  电子居住证有何优势特点?

  电子居住证是公安机关按照国家电子证照管理有关规范,对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的来穗人员,签发生成的居住证电子文件。来穗人员可登录“粤居码”微信小程序申领和使用电子居住证。

  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电子居住证证件功能与实体居住证完全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

电子居住证具有

办事更方便、功能更丰富、

用证更安全等优势特点


  电子居住证证件申领、签注、注销及项目变更等业务均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零跑动”“掌上办”;

  增加下载打印功能,方便各种用证场景需要。同时增加代办申领、签注及代亮证功能,充分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群体的用证需求;

  增加二维码和条形码,实现证件防伪、防盗用。

图片

  电子居住证与实体居住证具备同样服务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公安、教育、民政、人社、卫健等政务服务办事场景。

  在办理业务需要出示电子居住证时,来穗人员可登录“粤居码”微信小程序,进入“居住证—亮证”栏目进行展示。

  电子居住证的申领条件和渠道?

  申领条件:

  与实体居住证申领条件一致。来穗人员在广州居住登记满半年,符合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连续就读等三个条件之一的,提供居民身份证、相片和居住地址证明材料,可以申领电子居住证。
  办理方式:
  符合申领条件的来穗人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申领电子居住证。申领电子居住证的审核期限为5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后将在网上核发电子居住证。
  1.线上办理:通过“粤居码”微信小程序进行申领、签注、注销及项目变更等业务。

图片

  2.线下办理:可带齐资料到居住地的镇(街)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在前台受理或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下办理。

  热点问答:

  电子居住证全面推行后的注意事项 

  已申领的实体居住证还可以使用吗?

  答:已经领取且处于有效期内的实体居住证仍可继续使用,直至该实体居住证有效期满后自动失效,不再签注实体居住证。

  前期已申领电子居住证,需要重新申领吗?

  答:无需重新申领,有效期内的电子居住证可以继续使用。电子居住证有效期为一年,每年签注一次,持证人需在居住满一年前一个月内办理签注(延期)业务,避免证件过期失效。

  持电子居住证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业务时,还要带实体居住证吗?办事前台如需提供居住证明材料备案,怎么办?

  答:有效期内的实体居住证、电子居住证均可使用,且电子居住证已推广应用至相关政府部门业务。办理业务时,可通过登录“粤居码”微信小程序的“居住证—亮证”栏目,出示电子居住证二维码,政府部门可扫码读取居住证信息,查验证件真伪。

目前,电子居住证已提供下载打印版方便各种用证场景需要,来穗人员自行下载打印电子居住证,可作为居住证明的办事材料。

  家里的老人、小孩怎么办理电子居住证?

  答:根据《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规定,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在享受各种政府服务时有办证需求的,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申领居住证。

  目前,电子居住证提供代办服务,可代办申领、签注、注销等业务。其监护人、近亲属可登录“粤居码”微信小程序,进入“居住证—申领居住证”栏目,选择“代他人办理”按钮,按系统提示操作上传有关材料,即可完成办理手续。

  平时使用手机不方便的群众(如老人、小孩等)如何亮证?

  答:为保障老人、小孩等使用手机存在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需要代亮证的,可由其监护人、近亲属登录“粤居码”微信小程序,进入“居住证”栏目,点击自己名字后的“切换”按钮,选择“添加成员”,填写家属相关信息资料及经过家属人脸识别后完成添加,添加成功后点击成员姓名,切换到相应成员的居住证首页,点击成员姓名后的“亮证”按钮,即可完成“亮证”。

  老人、小孩办理业务时,监护人及近亲属无法到场,不能代办,怎么办?

  答:其监护人及近亲属可为需要亮证办事的家属,提前准备下载打印版。老人(小孩需近亲属陪同)也可自行前往各镇(街)服务中心办理并申请下载打印版。目前各镇(街)服务中心窗口均已提供下载打印服务。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