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服务 > 支持港澳青年发展 > 常见问题

“数”说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基地2021这一年

发表时间:2022-05-29 10:47:52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2021年,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基地全面落实“政府提供场地、机构筹资建设、专业团队运营、公益服务为主”建设运营模式,努力打造开放式、全链条、贴心式服务的综合性平台,致力成为港澳青年了解内地发展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第一扇窗”。入驻总部基地的港澳青年代表15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视察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时得到接见。

  这一年,总部基地工作实绩硕果累累。2021年,获评“2021年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通过“2020-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项目”申报,荣获2021年度广州市天河区“天河优创”众创空间绩效评价三等奖,入选为“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理事长单位”。

  这一年,总部基地继续秉承建设初心,深化打造“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展示交流、社团联络”一站式服务创新创业平台,内设港澳青年公共服务中心窗口。目前,已和广东省建行、广州银行、天河区司法局、天河区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挂牌合作关系,为广大港澳青年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及解答服务。基地对所有港澳台青年企业免收场地租金,提供五星级的联合办公空间配套,包括:24小时独立办公空间、24小时联合办公空间、24小时共享配套设施,提供免费工商注册服务、免费财税代账服务、免费一对一律师服务、免费人事招聘服务、创业导师孵化服务、产业加速融资服务、内地和香港两地政策指导服务等全链条孵化服务。

  这一年,总部基地加强孵化能力建设,坚持“港澳青年服务港澳青年”的理念,目前拥有港澳籍运营管理和服务人员共15人。设立“港澳青年创业种子基金”,并与入驻总部基地的“戈壁创投”及“广东港澳青年创业投资基金”等创投融资基金等团队合作,目前对4家入驻企业投融资金额超过2,500万元人民币。2021年,有实际运营、产生营业收入的港澳台青年初创企业120家,涉及设计、投资、培训、咨询、动漫、新媒体、电商等领域行业,其中市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有2家,现已引进港澳高端人才4人。现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新媒体部、香港亚洲电视、香港宽频等3家媒体入驻。

  这一年,总部基地积极开展内引外联工作。承办2021年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区初赛和复赛活动,吸引参与人数约100人,不断提升总部入驻企业(项目)竞争力。全年共举办近80场不同类型的交流分享活动,包括“筑梦启航 融入湾区”“投资赋能报告会”“如何避开创业路上的合同法律陷阱”等回应港澳青年衣食住行需求的特色专题,帮助港澳青年了解在大湾区创业历程。先后接待了四川、安徽、福建、贵州、香港驻粤办等省、市、区政府来访团指导调研,接待香港大湾区工会、澳门中欧国际协会等港澳社团组织交流考察,承办了“爱国者治港,起航十四五——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活动”、“七一”讲话精神在基层广州采访活动、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学习创业分享会,接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第五巡回组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了解天河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开展“五乐”有关的情况的调研,累计接待各类调研团、参观团近1000人次。总部基地在香港设立外联部,在港澳台地区开展宣传推介、项目路演、成果展示等线上线下交流活动超100场,在香港吸引观众超过40,000人次。

  这一年,总部基地港澳青年的创业故事得到广泛传播,获得省级及以上媒体的正面报道共8次。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多个媒体组成的60家媒体“大湾区、大未来”采访团在总部基地对天河区的港澳台青年企业进行专题集中采访。总部青年的风采在央视新闻联播的“大湾区 大未来”港澳青年扎根大湾区筑梦未来、CCTV发现之旅的《恰是天河风华茂》纪录片、 广州日报的《<新闻联播>点赞广州这个港澳青年之家》等栏目中展现。总部基地利用自设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全年推送文章近100篇,对外展示总部特色服务及活动,成为总部基地线上宣传的主阵地。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时光不会怠慢每一个执着而勇敢的人。

  2022年,总部基地将继续奋斗,只争朝夕,再谱新篇!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