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服务 > 支持港澳青年发展 > 热点聚焦

广州天河:数字经济热土加速起飞

发表时间:2020-08-28 14:26:50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
A+ A+ A+

今年以来,天河重磅项目不断,全球企业布局,总部企业入驻。

  当下,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广州正展现超大城市的作为和担当。作为经济强区的天河,正着力实施创新驱动,以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持续加码营商环境创新,抢抓大机遇,释放新活力。

  继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落子后,天河又迎来重磅项目。27日—28日,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恒大健康产业项目、酷狗音乐总部、德勤咨询(广州)有限公司、渣打环球商业服务(广州)有限公司、粤财控股项目、玖的数码、宜通世纪总部等25个总投资额约539亿元的数字经济和高端专业服务业总部项目落地。

  一条数字经济黄金带集聚全球“大咖”;一支纵贯区域创新轴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站式终身服务”铸就营商“强磁场”……立足多个发展平台,天河敞开怀抱,强化营商吸引力、夯实区域创新力、激发市场新活力,构建经济发展新平台和创新驱动新引擎。

  吸引力

  一条数字经济黄金带集聚全球“大咖”

  总投资额4000万美元的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落子,明年将入驻天河CBD超甲级写字楼广州环贸中心;广发银行等超20家数字经济项目意向进驻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和天河智谷片区……今年以来,天河重磅项目不断,全球企业布局,总部企业入驻。

  在广州天河CBD,伴随着花城广场的绿树和耸入云端的摩天大楼,德勤已在广州26年。从最初的办事处到新设立从事咨询及数字化等业务的法人机构,业务的延伸和布局的不断扩大,背后是德勤对区域的发展信心。

  “我们将依托广州市、天河区在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产业体系等领域的优势,结合德勤在数字化专业服务的丰富经验和全球网络资源,携手深化高端专业服务发展,促进企业加快落户和创新转型。”德勤咨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德勤已在天河区设立从事咨询及数字化等业务的法人机构,协助天河区招商引资和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支持广州经济建设。

  “大咖”为何而来?瞄准的正是数字经济的新蓝图。上月,广州天河区宣布印发《天河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提出构筑全区数字经济“1+3+N”发展格局。

  盘点“大咖”们的布局路径,几乎都聚集于此;从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到政策出台,无一不指向这条正在崛起的数字经济黄金带: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集聚核,辐射天河智谷片区、天河智慧城与天河CBD片区,全力支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发展。

  地下5层、共213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地下城方城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现已引进11家金融机构总部……国际金融城各片区进度持续推进,片区面貌不断焕新。

  优质要素资源投入,正逐步提升发展能级。天河瞄准高精尖,平台、主体、环境齐发力,培育七大板块助力数字化起航。重大发展平台组团互动,延伸出国际化的产业链条,集聚全球“大咖”。

  一个总能迎来全球“大咖”扎堆的城区,必定也是一片积极接纳新经济、新产业的沃土。在数字经济的蓝图下,企业的业务布局也愈发清晰。

  “德勤咨询(广州)有限公司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云平台、人工智能、国企改革、创新科技等方面,赋能广州企业增强在全球行业中的领导力,并积极助力广州培育本地和吸引境内外高端人才。”该负责人说。

  在天河,数字化的基础早已打下,乘着人工试验区建设的东风,这片数字经济的热土终将加速起飞,迎来蝶变。

  创新力

  一支纵贯区域创新轴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7月23日,天河高新区揭牌,广州迎来又一个高质量发展智慧引擎,这是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32年后的又一省级高新区。

  网易总部、极飞科技、宏太智慧谷、中国移动南方基地、南方测绘……天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雄厚,为天河高新区集聚了富有特色的产业优势。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软件企业占全市的58%;实现营收占全市的49%;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00多家。

  创新要素奔流不息,IT产业快速迭代,从最早的互联网科创“原点”天河科技园到天河智慧城,再到天河高新区,创新的种子一路在天河星火燎原。

  如今,沿着产业集聚、高端引领、智慧发展之路,以多个重大发展平台带动,一支纵贯全区的创新轴正浮出水面,开启天河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天河区东部,西起科韵路、东至珠吉路、北至北环高速与沈海高速公路、南至广园快速路,这块面积约15.2平方公里的智谷片区是天河高新区的核心片区,联结了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广州科学城。未来,还将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龙头节点,成为天河区软件产业布局“一谷一区一策源地”中软件谷的重要载体。

  今年投资年会中,高新技术企业玖的数码就布局于此。项目包括科技总部、玖的虚拟现实研究院等空间,承载总部办公、科研、展示和产业孵化功能,预计竣工后5年营收突破10亿元。

  “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天河智谷片区是相当有潜力的产业地块。玖的看重的就是这里产业集聚的创新优势。”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建銮说。

  同样位于智谷片区的,还有粤科孵化器天河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计划建设广东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数十亿元以上产值。

  根据规划,作为天河高新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天河智谷片区定位为集“产、学、研、商、居、文”一体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龙头节点,重点布局5G、高端软件、工业软件、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产业方向。

  天河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滕桂杰透露,目前,仅在智谷片区,已有近50家“高新、高质、高端”总部型企业递交投资落地意向,百田信息、德生科技、贪玩信息、玖的数码等7家企业已拿地,预计今年15宗产业用地出让完成后,总建筑规模将达67.1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50亿元。

  今年上半年,天河区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业先导区”的新目标,积蓄已久的创新力量正通过“一谷一区一策源地”组团出发,以强化核心技术研发和重大应用能力建设突出特色领域竞争力。

  新活力

  “一站式终身服务”铸就营商“强磁场”

  7月20日,渣打环球商业服务(广州)有限公司经由天河区企业登记机关核准正式落户广州。从项目确认选址落户初期,登记机关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全程负责跟进注册登记事宜,最终顺利完成注册登记。

  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和项目纷至沓来的“金字招牌”之一,也是吸引全球高端资源要素流动的关键性要素。今年以来,天河以多个“第一”交出了营商环境的优秀答卷。

  上半年,天河区经济发展延续一季度以来的复苏势头,GDP达2445.91亿元,同比增长0.6%,成功“扭负为正”;截至今年6月,天河区民营企业超30万户,同比增长17%,居广州首位;上半年新增民营企业3.6万余户,占全市新增总量的23%。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企业活力不断激发,方显“优营商”底色。当下,持续增强营商环境优化与吸引企业投资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效应,是加快实现产业升级,增强服务双循环能力的固本强基之举。

  商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0.5天办结;4枚基础材质刻章和税控办理“零成本”……在天河,坚持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站式终身服务”,强化市政配套设施保障,实现引进储备、落地建设、投产达产的有序衔接。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政务服务提速、项目落地保障、企业服务提质、营商规则国际化衔接、法治护航升级五大工程。

  在落实市营商环境改革3.0基础上,天河区提出109项改革措施任务清单,已完成24项,基本完成12项。区位优势叠加政策激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总部企业和高端发展项目进驻天河,形成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

  环境优则众商聚,众商聚则英才集。自2016年至2019年12月,广州市发放人才绿卡共6333张,天河约占五分之二,教育、医疗上的多重优惠,吸引人才入驻。

  下一步,天河区将搭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聚合平台,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让高端人才的虹吸效应为营商环境的硬实力再添一笔。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