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服务 > 支持港澳青年发展 > 热点聚焦

天河区委书记陈加猛:做强“双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发表时间:2020-11-13 16:47:28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经济总量连续13年居全市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88亿元;绝大多数科技创新指标持续领跑全市,现有科技类企业超1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3374家;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中位列第二……这是天河,广州这座城市最亮眼的名片。

  “天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与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不竭动力。”天河区委书记陈加猛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天河将全力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河担当,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贡献天河力量,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走在前列,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高质量发展上“再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对此,陈加猛表示,“十四五”时期,天河将进一步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新作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建设科技创新强区方面,天河将高标准建设运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独角兽”创新企业培育计划,引导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推动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年内投入使用,构建最优创新生态圈。

  在构筑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方面,天河即将出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提升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现代商贸等优势产业发展能级,培育壮大5G、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时,天河将强化重大平台支撑,做优做强天河中央商务区核心引擎,全力打造“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加快推动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高新区、沙河片区、天河路商圈协同发展、错位发展、集聚发展,承载万亿级商圈、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企业、十亿级税收楼宇。

  在打造城市更新样板方面,天河将以城市更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成片连片开展“三旧”改造,有序推进23个城中村改造,推动实现高水平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年内完成老旧小区微改造26个、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22公顷,完成18个专业批发市场转型疏解。

  在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方面,天河将打赢打好碧水攻坚战,年内全面剿灭黑臭水体、建设碧道16.5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上“再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求广州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此,陈加猛表示,天河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对标对表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推行政务服务提速等5大工程共109项具体措施,实现企业注册登记“2小时办结、立等可取”。全区注册企业38.4万家,占全市1/4以上,今年1-10月新增8.8万家,同比增长14%。接下来,天河区将围绕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的目标,认真落实市营商环境3.0改革要求,着力营造出新出彩的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服务供给上,天河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等改革措施,实现“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在要素供给上,天河将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机制,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全面提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服务质量,强化用地、金融、人才、政策等各方面资源要素供给,吸引全球资源要素集聚。

  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再提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陈加猛介绍,近年来,天河区前瞻布局、科学谋划了一批优质教育医疗项目,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属公办示范性高中100%全覆盖。接下来,天河区将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在民生项目建设上,天河将加快推进清华附中湾区学校、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天河外国语学校智慧城校区,肿瘤、口腔、骨科三所医学科学中心(研究院)等民生项目建设,配齐配优教育、医疗、文化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在服务保障上,天河将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饭堂、适老化改造等民生工程,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多措并举优化城中村治理模式。在安全稳定上,天河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建设全覆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区街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