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服务 > 支持港澳青年发展 > 热点聚焦

广州天河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政出台

发表时间:2020-11-20 16:47:20 信息来源:金羊网 浏览量: -
A+ A+ A+

  时隔三年,天河再出新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18日,《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发布。重点突出数字经济、金融等核心产业,关注扶持电竞、电商、直播等新兴业态,聚焦金融城等关键区域,重金千万招揽国际尖端人才。该《政策意见》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三年。

  六大板块助推高质量发展 大力支持数字经济

  2017年,天河区出台为期三年的“1+1+8”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据介绍,政策实施三年以来,真金白银的向企业兑现资金约30亿元。截至目前,天河拥有近6000家“四上”企业,约3400家高新技术企业,绝大多数科技创新指标持续领跑全市,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中位列第二。

  今年以来,天河区按照“精准扶持产业发展,全面优化要素配置,全力助推人才增长”的原则,围绕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要素需求,采用“一个政策统到底”的模式,从主体产业、创新策源、空间载体、服务供给、人才激励和需求对接六大板块,提出了《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记者梳理发现,《政策意见》围绕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两条主线配置产业政策。在数字经济方面,开篇就设置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条款,支持软件业、信息服务业、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数字新技术研发创新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突出对数字文化、数字内容、电竞等产业的培育。

  比如,支持软件业重点企业落户。对新落户的年度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软件业企业,在企业落户后第一、二、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增长20%以上的,在对应年度分别给予区经济发展贡献100%、50%、50%的奖励,每家企业三年累计不超过1亿元奖励。其中,新落户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天河高新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对应年度分别给予区经济发展贡献100%、80%、50%的奖励,每家企业三年累计最高不超过1.5亿元。

  在实体经济方面,则新增商贸业、先进制造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支持政策。同时,在具体行业条款中突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如商贸业发展条款中突出对电子商务、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激励;先进制造业条款中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卫星导航、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配置重点企业落户奖励等。

  做大做强做优金融业 擦亮天河“金字招牌”

  一直以来,金融业都是天河的龙头产业。《政策意见》中,对金融业发展也设置重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对实收资本在2亿元以上的新落户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按照企业落户后第一、二、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分别给予对应年度对区经济发展贡献的100%、50%、50%奖励,每家企业三年累计不超过3000万元。

  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持牌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区域总部)及持牌专营机构,给予一次性120万元支持。对管理规模50亿元以上并按国家相关规定完成备案手续的国家、省、市重大股权投资基金,给予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一次性1000万元奖励。

  在金融市场交易平台方面,对上年度新落户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给予一次性2000万元支持。对上年度新落户的区域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支持。

  此外,《政策意见》还设置发展贡献奖励。对上年度对区经济发展贡献1000万元—5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1亿元以上的持牌金融机构、金融配套服务机构、金融市场交易平台、金融控股公司,分别给予150万元、250万元、300万元奖励。

  重金千万招揽国际尖端人才 新增天河英杰奖励

  为打造湾区人才高地,《意见政策》强化重点人才激励,支持产业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院士、博士后和博士工作站发展,加强人才引育。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新增天河英杰奖励,并以千万元重金引进国际尖端人才。

  给予天河英杰奖励。对本区重点扶持产业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龙头企业领导者给予支持,每年支持不超过10名。按照个人对经济发展贡献的100%给予资金支持,支持金额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对本区重点扶持产业领域的新引进海内外国际尖端人才、高层次人才、高级管理人才、高端创新人才、专业人才、海外留学人员和新引进重点企业管理团队成员给予支持。其中,新引进国际尖端人才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安家费支持,金融、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领域人才和海外人才给予优先支持。

  对本区重点扶持产业领域的新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站和博士工作站以及新进站的博士以上人才给予支持。院士工作站可获得最高100万元,博士后站可获得最高30万元,博士工作站可获得1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博士后站、博士工作站的新进站人员,每人每年可获得最高10万元的生活补贴支持。新进站的院士以及出站后在本区工作创业的博士后、博士分别获得最高500万元、30万元、10万元安家费支持。

  同时,《政策意见》突出以业绩论英雄,人才奖励名单由企业自行确定。以高端专业服务业为例,营业收入每增加4000万给予1个产业人才奖励名额,按其个人对经济发展贡献的30%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奖励合计不超过企业对本区经济发展贡献的30%。

  全链条扶持电竞产业 最高奖励达500万

  继今年5月天河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的目标后,一系列全链条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配套措施体现在《政策意见》中,包括游戏研发、电竞内容产品、电子竞技活动、电竞产业项目、电竞企业等。

  对上年度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通过,且已正式上线的网络游戏,每款产品给予游戏研发企业 10 万元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这是对比7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新增的游戏研发奖励。

  对在天河开发、上线运营并达到一定影响力的原创电竞内容产品,按照研发投资金额的10%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行业影响力大且被选为重大电竞赛事的原创游戏,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对在天河区辖内举办的奖金总额超过100万元的国际性顶级赛事、国际性/洲际性/全国性大型赛事、全国性中大型赛事的主办方,按照奖金总额度的30%给予支持,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对天河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效益的电竞产业项目,项目落地后第一年实际投资额超5000万元的,给予不超过100万元支持;项目建成后实际总投资额超1亿元的,再给予不超过500万元支持。

  对新落户的大型电竞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对曾获得国际性、洲际性大型电竞赛事前三名或全国性大型电竞赛事冠军的知名电竞俱乐部新落户天河,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

  重磅加码助力金融城腾飞

  今年3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正式启动。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按下“加速键”,而最新公布的《政策意见》再度为其发展加码。其中,有两处特别提及广州国际金融城,这也是比7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新增的内容。

  在加大数字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支持方面,对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范围内的示范项目,按项目获得资助或奖励资金的80%予以支持,其中,国家级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省级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市级项目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在数字金融发展奖励方面,对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范围内的金融科技类主体,按市级支持金额的80%给予配套支持。

  此外,在政策兑现方面,本次《政策意见》也体现出便利性。在兑现方式上,按照“能核准不评审”的原则,超9成条款采用核准制,减少企业申报成本。大部分产业板块条款按照“不来即享”原则设定,通过条款和政务大数据即可筛选出拟扶持企业和拟扶持金额,扶持计划可直接精准推送至企业。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