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河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 解读

发表时间:2018-06-06 03:38:4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办法》原文: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 广州市天河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河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天河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 解读

音频解读

印发《天河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充分体现了天河区委区政府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办法》的出台不仅有利于提升天河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过程管理水平,而且对于解决新时期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将会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及目标

首先是现实的需要。一方面,原《天河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规定》(穗天府〔2004〕36号)已过期,为持续做好天河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管理工作,结合实际出台新的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刻不容缓。另一方面,近年来信息化技术手段日新月异,发展迅速,现有的信息化项目管理规范无法满足区属各职能部门日益增长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在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管理范围界定及项目管理单位权责划分等方面存在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办法》的出台有利于区域信息化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提升天河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的整体水平

其次是出于惯例。广州市工信委和广州市财政局于2017年4月19日联合印发了《广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穗工信〔2017〕3号),广州市工信委于2017年8月10日印发了《广州市政府信息化项目验收实施细则》。上级部门对信息化项目的日常管理和验收都提出了新举措,引入了项目库管理手段,增加了项目验收实施细则。根据上位法的修订,天河区有必要结合自身信息化发展水平对项目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这也就是我们出台这个《办法》的第二方面考虑。

三是基层期盼。目前每年街道都要因为上级部门交办的临时性工作任务申报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因缺乏统一的建设标准造成建设成效良莠不齐,各街道都希望由提出项目建设需求的主管单位对项目进行统一规划、集中建设或采购。

二、《办法》的起草过程

《办法》整个起草过程历时一年,因上级管理办法调整三次修订本《办法》,先后三次征求区属各单位意见,并在天河门户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经法制部门审核后形成本《办法》。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一共是8章、48条。

第一章是总则,明确了法理政策依据、目的意义、适用范围、相关单位权责划分、项目分类和建设原则;

第二章是信息化项目库管理,;

章是信息化项目规划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在项目规划中承担的责任、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

章是项目立项规定了项目立项包含的方案编制、项目申报、项目审核、立项批复和存档备查五个环节的具体流程

章是项目建设规定了项目建设过程中调整或变更内容的流程,以及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实施规范;

章是项目验收主要规定了项目验收的要求和流程

章是项目绩效规定项目绩效评价的实施主体和绩效评价结果的作用;

章是附则,对一些项目立项中存在的特殊情况进行了规定。

四、与原《暂行规定》相比本《办法》的创新内容

《办法》第二条规定了适用的管理范围;第三条明确了项目相关单位的权责;第四条规定了天河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分类,明确界定了信息化项目立项范围;第二章规定了信息化项目库管理,健全了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再到验收的全过程管理机制;第三十五条完善了信息化项目的验收流程。

五、办事受理单位

本《办法》由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38623113;

办理地点:天河区政府2号楼1009室

办理时限: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

五、《办法》解读途径和时间

本办法采用网上公示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解读,主要面向区属各单位负责信息化项目建设的有关人员。网上公示和线下培训将在《办法》印发一个月内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