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0-11-18 18:01:04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

关于《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

  一、政策修订背景

  2017年,天河区出台了为期三年的“1+1+8”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从重点企业落户、重点产业发展、招商机构引进投资、科技创新发展、人才创新创业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和人才支持。政策实施三年以来,真金白银的向企业兑现资金约30亿元,有效促进了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集聚,经济总量连续13年居全市第一,现有“四上”企业近6000家;绝大多数科技创新指标持续领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约3400家;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中位列第二。

  今年以来,天河区对原有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充分盘点,深入了解企业、机构、人才在政策施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综合各方意见建议,按照“精准扶持产业发展,全面优化要素配置,全力助推人才增长”的原则,综合考虑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对原有系列政策进行了整合修订,兼顾政策延续性和创新性,围绕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要素需求,采用“一个政策统到底”的模式,从主体产业、创新策源、空间载体、服务供给、人才激励和需求对接六大板块,提出了《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下称《政策意见》)。

  二、政策主要内容

  《政策意见》共分为六大板块,共24条83点。

  《政策意见》产业板块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主线,支持金融业、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迈向高端,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工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提质增效。根据每个行业的规模、能级、发展特点等,有针对性设置落户支持、增量奖励、人才奖励、特色发展支持等条款。对带动性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可专项研究制定奖励扶持方案。

  《政策意见》创新策源板块围绕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推动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给予各类市场主体研发投入奖励、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奖励,支持初创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做优做强,鼓励获得资本市场融资,鼓励龙头企业或研发机构开放应用场景创新生态。

  《政策意见》空间载体板块支持产业空间优化提质,鼓励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绩效提升,支持商务楼宇高端化、可持续化、专业化发展,支持金融市场交易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落户发展,支持空间载体、企业提升绿色化发展水平。

  《政策意见》服务供给板块鼓励针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市场化、专业化为导向的优质服务供给,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招商中介服务、行业公共服务,鼓励第三方服务机构帮助市场主体加强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对接。

  《政策意见》人才激励板块围绕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加强人才引育支持,支持高端人才和科研人才引进。

  《政策意见》需求对接板块强化对人才和企业的要素保障,坚持资金扶持与服务优化并重,统筹考虑全区各类资源供给能力,打好资源“组合拳”,从子女入学、人才入户、人才绿卡、住房保障、体检疗养等5方面提出人才需求支持举措;从金融需求对接、人才需求对接、政策需求对接、事业交流对接等4方面提出企业需求对接举措。

  三、政策亮点

  相比原有政策,《政策意见》有以下几大亮点:

  一是更加注重以政策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政策意见》围绕做大数字经济和做强实体经济两条主线配置产业政策。在数字经济方面,开篇就设置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条款,支持软件业、信息服务业、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数字新技术研发创新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突出对数字文化、数字内容、电竞等产业的培育。在实体经济方面,新增了商贸业、先进制造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支持政策。在具体行业条款中突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如商贸业发展条款中突出对电子商务、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激励;先进制造业条款中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卫星导航、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配置重点企业落户奖励等。

  二是更加注重政策的导向性。政策突出以业绩论英雄,企业贡献越多奖励越多、贡献增长越快奖励力度越大,同时更加关注对产业人才的奖励,且人才奖励同样遵循以业绩论英雄原则,人才奖励名单由企业自行确定。以高端专业服务业为例,企业营业收入每增长1000万可获得1万元奖励。营业收入每增加4000万给予一名产业人才奖励名额,按其个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30%给予奖励,同时对于高成长性企业因扩大经营规模而新增租赁的办公场地,按面积给予补贴。更加体现鼓励企业提质增效的政策导向。

  三是更加注重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通过“一个大政策统到底”,解决政策体系庞杂、条款繁多等痛点问题,条款更加通俗易懂,更方便企业“对号入座”找到适合申报的政策。《政策意见》坚持资金扶持与服务优化并重,统筹考虑全区各类资源供给能力,列出资源清单,从子女入学、人才入户、人才绿卡、住房保障、体检疗养、政策需求对接、事业交流等方面设置惠企“服务包”,形成服务企业工作合力,切实提升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

  四是更加注重政策兑现的便利性。《政策意见》在兑现方式上,按照“能核准不评审”的原则,超9成条款采用核准制,减少企业申报成本。大部分产业板块条款按照“不来即享”原则设定,通过条款和政务大数据即可筛选出拟扶持企业和拟扶持金额,扶持计划可直接精准推送至企业。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