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天河“投资盛宴”来了!今年将释放大量产业空间!

发表时间:2021-03-31 11:40:45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如约而至,在这场“投资盛宴”上,广州经济第一大区天河再次“硬核”亮相!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河以乘风破浪之势竞逐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再掀招商引资最强音。

  3月30日下午,“数字赋能 智创天河”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天河区专场正式举行。会上亮点纷呈,天河区区长谭明鹤作主题推介,亮出2020年天河优异“成绩单”,推介几大重点平台未来可提供的产业空间,为中外客商勾勒出天河投资“导览图”,拓宽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会上,天河中央商务区获得“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授牌,天河区5G数字经济大厦也宣布启动招商。通过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动作,天河拿出最大诚意和务实举措,向世界发出盛情邀请:来天河投资,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重磅!重大平台释放大量产业空间

  天河驶入“十四五”发展快车道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招商引资牛气冲天,天河奋勇争先、加速冲刺,争当全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排头兵”。

  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天河区专场所传递的声音备受关注。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天河做好“平台”、“政策”和“环境”三篇文章,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为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和有力保障。

  会议上,天河区区长谭明鹤作主题推介,徐徐展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据介绍,2020年天河区实现GDP 5312.8亿元,连续14年全市第一,总量占全市比重提高至21.2%。天河位列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第一、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二、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第六,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在这张优异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近年来,天河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专业服务业、金融业、现代商贸业等主导产业精准发力,锻长板、补短板,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规模以上软件业实现营收1890.8亿元,仅次于北京海淀,4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规上高端专业服务业实现营收763.8亿元,4个细分领域营收破百亿,产业集聚程度更高、带动能力更强。

  会上,天河透露重大信息,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场”效应。未来,天河将铆足干劲落细落实重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系列方案,举全区之力推动重大平台错位发展、集聚发展,承载万亿级商圈、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企业、十亿级税收楼宇。

  据透露,天河中央商务区拥有甲级写字楼1357万平方米,近期环贸中心等3栋、共约55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即将投入使用,未来还有61万平方米等候企业入驻;广州国际金融城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未来的金融城产业空间将高达约1400万平方米,可以说是再造了一个“珠江新城”;天河智慧城未来可提供产业空间875万平方米;天河路商圈正着力打造国内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第一商圈;此外,天河将以更大魄力做强城市更新引擎,近三年实施全面改造项目11个,改造后可提供产业空间约400万平方米。

  投资年会上透露重大平台发展方案,释放大量产业空间,无疑是给市场重大的利好及信心。天河将做好“平台”文章,将为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竞逐数字经济赛道

  天河做好“平台、政策、环境”三篇文章

  在做好“政策”文章方面,2020年11月,天河区出台《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针对不同产业、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企业需求,提出了24条83点精准有力的扶持措施,下一步将抓好政策“一窗”兑现,确保应享尽享。同时,含金量更高的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扶持措施正式发布,软件业“链主”企业将可享受“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最高不超过2亿元;企业核心团队、高级管理人才以及引进高学历人才等都将有更大力度的奖励和支持。

  以游戏和电竞产业为例,全市约85%的游戏企业集中在天河,其中又以天河区科韵路的游戏商圈最为知名。据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估算,2020年天河区游戏产业营收达693.2亿元。为此,天河高站位、高规格进行筹谋,并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竞产业规划。据悉,天河对大型电竞赛事支持金额最高达500万元,对重大电竞产业项目支持金额最高达600万元。

  这也折射出天河加快做大做强新兴产业的雄心。聚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高端专业服务业,天河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赋值、赋智”作用,聚焦行业应用软件、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信创应用等重点领域,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另一方面,天河区将充分发挥高端专业服务业产业优势,加快集聚发展,推动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依托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建设一批国际知名、各具特色的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

  据悉,天河智慧城于去年3月被省政府批复认定为省级高新区,集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于一身,集聚有网易、小鹏汽车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据悉,今年将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26个、完工10个,供应土地约28公顷。

  创优引才环境

  让每一位投资者在天河安心发展

  在做好“环境”文章方面,天河将持续在政务服务、专业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期,天河倾力打造的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等平台也先后投入运营。接下来,天河将充分发挥资源集聚优势,高标准运营好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找技术、找资金、找人才,发展壮大。

  天河是展示广州城市形象的窗口,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纵贯全区,具有国内中心城区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优势,拥有11公里的珠江沿岸景观带、38平方公里的三大森林公园,连续5年获评全市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A档,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连续6年全市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清华附中湾区学校、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今年秋季首批招生,与中山六院共建三甲医院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国际妇儿医院落地天河智谷,将是吸引高端人才,建设湾区产业高地的重要支撑。天河从聚焦办好教育留住人,提高医疗水平吸引人,从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入手,让每一位投资者在天河安心发展,让更多项目在天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