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州市城市更新高端商贸业政企对接会在天河区举行 “城市更新+高端商贸”释放巨大投资空间

发表时间:2021-08-10 15:19:00 信息来源:天河区 浏览量: -
A+ A+ A+

  8月10日上午,广州市城市更新高端商贸业政企对接会在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举行。这是广州市今年以来举办的第三场政企对接活动,本次活动以天河区为主场,意在依托天河商贸资源优势及城市更新发展空间,打造两者相结合的“天河样本”。

  活动由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天河区人民政府及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举办,市区商务、住建、规划部门,知名高端商贸业企业、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标企业及村公司代表参加,围绕广州市城市更新工作建言献策、探讨合作。

  政企对接会取得积极成效

  广州正全力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如今,城市更新改造已成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无论是产业导入、空间活化还是商贸服务提质,均向市场释放了巨大的投资潜能。当前,广州入选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贸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城市更新+高端商贸”相结合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会上,广州市商务局魏敏副局长表示,前两场对接会取得了高度认可和良好成效,会后收到了多家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多个高端商贸业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服务,推动政企对接,共享广州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持续导入高端商贸业资源,切实增强广州高端资源配置能力。

  广州市城市更新协会陈琦秘书长在会上介绍了广州市城市更新相关情况及规划。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写道,2021年将推进83条城中村改造、16个旧城混改试点、100个以上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城市更新让千年羊城焕发新活力,新一轮城市更新将兼顾产业发展和改造需求,重点发展现代商贸业等。

  保利集团、仲量联行等企业代表也对广州市城市更新工作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天河城市更新与招商引资并重释放活力

  在对接会上,天河区相关部门介绍了区城市更新工作情况,及商贸业发展情况和配套政策,欢迎广大客商前来投资,共享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据介绍,天河十年时间完成改造项目4个,完成改造项目数位居全市第一,建成产业面积近160万平方米,创造近400亿元的年产值。目前,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路商圈和沙河片区等重大平台都有城市更新项目在推进中,周边各个城中村今年年底之前都会全面完成基础数据调查,改造开发潜力都很大。城市更新并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新,更为关键的是引入新产业、新科技和新文化。天河将注重产业的迭代、科技的注入、人才的引入及文化的升级和城市更新同步发展,形成更加浓厚的商务氛围和合理的产业集群,吸引优质商户进一步集聚落户,促进区域优质商业的供给,打造出更多标志性商圈名片。

  推动“城市更新+高端商贸”相结合,天河是具备天然优势的“主战场”。

  一方面,天河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市更新工作。2020年,天河明确城中村全面改造三年实施方案、五年行动计划、十年改造规划,将23条村(28个项目)全部纳入改造计划中。以城中村为抓手,天河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预计未来全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完成后,可提供产业空间约800万平方米,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近5000亿元,年均创造GDP约2000亿元。未来推进28个旧村改造项目、30个旧厂改造项目以及27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

  另一方面,天河商贸综合实力强劲,辖内拥有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商圈、天河东部新商圈等三大商圈,“首店经济”持续飘红,是全国高端商业要素“引力场”。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在精准疫情防控举措下,2021年1-6月天河实现商品销售总额5706.38亿元,增长38.9%。实现社零消费品零售总额1004.38亿元,同比增长24.1%。商品销售总额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位列全市第一名。拥有周生生、尚品宅配、天河城百货等一批总部型商贸企业11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3012家,广州首店90家。

  为了做好城市更新项目引入国际高端商贸企业,天河早已开始行动,成立了天河区城中村改造招商工作小组。结合天河区城中村改造的产业定位,面向国际高端商贸业,通过政府协调、市场主导,发挥区职能部门、各街道、各村公司及改造主体作用,合力开展招商引资,为天河城中村改造引入一大批国际知名商业品牌、名店和高端酒店,扩大已入驻品牌业务经营范围,统筹推进天河区城市更新与商贸业发展。

  天河城市更新速度不断加快,释放出日益澎湃的发展活力,为企业共同参与、实现共赢提供了新机遇。保利集团在会上介绍了新塘新合项目,高端商贸业的导入,不仅破解了过去商业载体发展不平衡问题,还将进一步挖掘消费升级新潜能。

  未来,这里将持续助力天河智慧城产城融合,落实“面向湾区的天河智慧城”的区域整体定位,丰富科教文化、医疗保健及购物等现代服务配套,打造现代高端智能型社区,同时承接天河软件园片区,发展高新技术创研服务,推动金融科技服务、创新孵化、商务办公等高价值产业。

  抢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新机遇

  广州当前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牢牢抓住重大机遇,中高端消费、高端资源要素正加速聚集。

  此次活动以全面深化城市更新为契机,加大高端商贸业导入力度,既是“千年商都”基因的延续,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高质量的城市更新引领产业和业态的同步更新,推动商业、消费的裂变进化、迭代升级的重要动力。有利于进一步打造产业与消费良性互促,国内国际双向消费协调发展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城市更新也是商贸业提质升级的新机遇。作为全国主要城市中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和高新区的城市中心区,天河区搭建了以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谷片区、天河智慧城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平台体系,并持续在营商环境优化、政策服务提升等方面下功夫。

  天河已出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示范区的目标对商贸企业进行扶持。从商贸企业落户、成长到成熟壮大,均设置相应的政策条款,实施全生命周期扶持。

  此外,天河区不断加大招商力度,重点引进推动现代商贸业高端化、国际化、集聚化发展的高端商贸企业。7月20日位于天河东部的广州东山姆会员商店正式开业,与居然之家、宜家等零售巨头一同激发消费新热点,完善广州国际金融城生活商业配套,为广州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发力,实现更强大的集聚效应,也将成为继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商圈后天河区繁华商圈的又一新名片。

  紧抓广州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遇,加强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天河将着力推动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商圈、东部新商圈协同联动发展,不断提升三大商圈发展能级和品牌效应。同时,开展商贸业新业态课题研究,厘清天河商贸业对新业态的需求、发展意愿以及发展阻碍,分析发展趋势,探寻新业态的重点培育类型。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天河区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城市更新重点工作,推动城市旧空间转变为城市“新名片”,成为新“风口”,踏上新高度。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