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 >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

广州天河:打造“无废机关” 引领“无废细胞”建设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3-11-06 16:11:47 信息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 浏览量: -
A+ A+ A+

  “无废机关”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细胞单元,也是体现“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重要载体,天河区以建设“无废机关”为契机,深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聚焦“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采购、垃圾分类”等要素,引导党员干部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理念,营造崇尚无废、节约资源、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彰显“无废建设、机关先行”的责任担当,示范带动全区各类型“无废细胞”建设,已建成首批35个“无废机关”,其中天河区政府机关大院率先垂范,大院内共33个单位全部完成建设。

  细化要求,当好“无废机关”建设的推动者。区环委办印发《关于开展“无废机关”建设申报的通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要求于2023年底前分两批完成天河区辖内“无废机关”建设工作,同时邀请专家进行授课辅导,讲解建设指标,推送各地成功建设案例,共享“无废细胞”建设素材,推动无废机关与节约型机关、节水型机关的转化互认,使“无废”理念更加“入脑入心”,建设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多方宣传,当好“无废机关”建设的宣传者。各单位积极开展“无废”宣传,推动广大机关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树立“无废”新风尚。区环委办利用天河门户网站、区机关大楼LED电子屏、宣传栏等,以滚动播放视频、张贴海报等形式宣传“无废”生活理念。区委老干部局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无废理念宣传;区总工会面向全区干部职工发出“无废创建·工会前行”倡议书;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举办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的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普及“无废城市”建设等知识;区机关事务局积极倡导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获得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的全国优秀健走组织单位奖;猎德街在“全国低碳日”通过“低碳游戏集市+体验活动”方式,激发市民参与低碳生活的热情和积极性。

  节能降碳,当好“无废机关”建设的践行者。各单位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共享的原则,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其中,持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其中区机关事务局被评为国家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单位。一是推行绿色办公。倡导无纸化办公,节约纸张使用,推行纸张双面打印,提高耗材使用效率,提倡办公用品循环使用。二是开展节水节电行动。推广使用感应式节水器具、LED灯具,加强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长明灯、长流水”现象,2023年10月天河区获评水利部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三是推广应用新能源。天河区政府机关大院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动各机关单位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四是推行节能改造。要求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对机关大院中央空调加装集成优化管理控制系统,对冷冻泵、冷却泵及冷却塔风机加装变频设备。五是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设置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点,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六是实行“光盘行动”,就餐时,践行按需选餐、适度适量,不剩菜、不剩饭,减少餐饮浪费。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