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天河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 >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

打造“无废文商旅综合体” 实现“经济红”+“生态绿”双赢

发表时间:2024-01-10 10:44:43 信息来源: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 浏览量: -
A+ A+ A+

  天河区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结合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工作,在被誉为“华南第一商圈”的天河路商圈,助力正佳广场打造成为融合多种细胞类型的“无废文商旅综合体”,通过减污降碳、提质增效,为正佳广场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实现了“经济红”+“生态绿”的双赢。

  部门联动,打通堵点

  正佳广场是一座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超大型文商旅综合体,集旅游、文化、教育、娱乐、社交等功能于一体,涉及“无废景区”“无废商场”“无废酒店”等多个领域,“无废细胞”建设难度大。为推动正佳广场开展“无废细胞”建设,天河区分管区领导专门作出部署,由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到现场走访,宣讲政策要求,着力打通“堵点”,消除思想顾虑,取得企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

  政企协同,集智挖潜

  为解决正佳广场多类型“无废细胞”建设过程中的难点,挖掘亮点,天河区邀请市无废办专家对指标建设及存在问题逐一解答,针对组织管理、环境卫生维护、固体废物管理、宣传及活动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及时共享“无废细胞”建设宣传素材并提供相关案例和先进做法,区商务金融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同步给予行业指导,正佳集团结合实际,发动全体员工挖掘“无废潜力”,使“无废细胞”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多措并举,亮点纷呈

  正佳广场持续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宣传、垃圾分类培训、生态步道建设、节能升级改造、电子门票推广、光盘行动等工作,扎实推进“无废细胞”建设,通过减污降碳,促进提质增效。例如,利用环保材料对广场玻璃天幕增加户外电动遮阳帘,改造后外置遮阳帘可根据室外光线强弱进行自动调整,减少太阳热辐射,合理利用自然光,减低空调能耗,达到节能效果,同时还能提高人们在广场内的舒适度,预计节约能耗10%左右;推广电子门票,实行无碳环保旅游,并通过举办数十场生态环境保护科普、自然科学知识竞赛等活动,让雨林生态植物园等生态景区成为深受消费者青睐的文旅消费打卡地,2023年客流量比2022年增长41%;通过内外的LED电子屏、易拉宝、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宣传“无废城市”建设理念,营造良好氛围;正佳万豪酒店将月饼包装设计成兔子拼图和包包款式,兔子拼图增加了包装的趣味性,包包款式可以作为日常穿搭单品,实现废物利用,减少包装污染,将“无废理念”融入人们的生活中,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2023年,正佳广场客流量达5500万人次,销售额超64亿,各项指标较2022年均实现翻倍增长,实现“经济红”+“生态绿”的双赢。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