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天河区文化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如何?戳这里了解!

发表时间:2020-09-09 22:27:26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日前,广州举行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专题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介绍了天河在传统文化保护、文化服务供给、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焕发传统文化活力 丰富文化服务供给

  “近年来,天河区着力挖掘、善于传承、敢于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陈晓晖说。目前,天河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项目名录保护体系。截至2019年,天河列入非遗项目的有45项,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个、省级代表性项目1个、市级代表性项目4个,省级传承人1人、市级传承人3人。去年,黄埔军校燕塘分校旧址成为天河首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国保零的突破。全区不可移动文物单位总数达233处,可移动文物481件(套)。

  天河的广州乞巧文化节、一水同舟·广州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则将传统文化与创意、科技等现代元素结合。今年,广州乞巧文化节更是与腾讯王者荣耀等品牌合作,进一步开创了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未来,市民还可在“家门口”欣赏到名家杰作。许鸿飞、许钦松、高奇峰等文化艺术名家入驻了天河艺术公园,天河将建设许鸿飞雕塑艺术中心、许钦松岭南山水画学研究院和高奇峰纪念馆。

  依托花城广场、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海心沙亚运公园、天河体育中心等文化地标,天河还打造了尚天河文化季、广州户外艺术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活力缤纷CBD等城市文化品牌。

  截至目前,尚天河文化季已举办70余场时尚文化活动,逐渐形成开放、高端、时尚、活力的品牌体系。广州户外艺术节作为国内首个在城市地标户外空间举办的公益艺术节,共邀请国内外1846名艺人进行了480场演出,让广大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与活力。

  广东省博物馆则创立了“粤光宝盒”品牌,走上“文化+电商”“文化+旅游”的转型之路。广州大剧院作为“世界十大歌剧院”之一,每年举办400余场高端艺术演出,用国际语言讲好广州故事、传播广州声音。

  此外,天河还以“德”当先,厚植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土壤。天河大力培育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数年间共挖掘、选树“天河好人”327名,成功推选徐克成、尚炳辉、李森、周冲等23人(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 25人(次)获评“广东道德模范”“广东好人”。

  以“好人”为引领,天河集群式发展成立了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李森“关爱残障儿童”工作室等好人工作室9个。成立“天河区关爱好人基金”,帮助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关爱礼遇,营造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并率先建立区级征信管理体系,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孵化,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放大,让文明成为天河最亮丽的名片。  

  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谱写“文化+”产业新篇章

  在天河,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多个“国”字头牌匾挂牌于此。

  目前,天河区已基本形成以游戏动漫、数字音乐、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等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发展,演艺、影视、图书批零等传统文化娱乐业辅助发展的大格局。天河软件园、广州信息港所在的科韵路,在十多年里快速成长为广州数字文化产业的大动脉。

  连续多年,天河的文化产业增加值稳居广州全市第一,占比近三成。2019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48家,占广州全市26.5%。

  近年来,天河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区,以“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新潮流。游戏、动漫、音乐、创意设计等“文化+科技”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酷狗、金逸影视、星辉天拓等18家企业入选2019广州文化企业50强,荔支、趣丸等11家企业入选2020广州互联网企业20强,网易、三七互娱、四三九九、汇量、世纪龙、荔支入选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5家文化企业和1个项目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此外,“文化+商业+旅游”新模式为天河的文化产业带来强劲的生命力。正佳广场集零售、旅游、文化、教育、娱乐、社交、商务等功能于一体;超级文和友入住天河商圈,还原老广特色,将传统IP、美食体验、岭南文化汇聚成片;特色书店方所将文化沙龙、文化讲座、艺术展览、儿童教育等公共文化服务与生活美学、时尚服饰、咖啡文化多种业态进行深度融合。

  如今,天河正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关键技术、公服配套等方面加大力度,构建“产业引导+商业模式+金融服务+人才供给+发展环境”的产业发展良好生态,重点发展数字文创、泛娱乐、在线文娱、高端艺术等产业领域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其中,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的羊城创意产业园,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已形成颇具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集聚了120余家数字音乐、网络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企业,2019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180亿元。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广州T.I.T智慧园正在加快建设,将成为数字创意产业集聚高地。

  陈晓晖表示,未来天河区将继续以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姿态,聚力文化创新,壮大文化产业,擦亮文化品牌,厚植文化底蕴,建设文化强区,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贡献天河力量。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