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44个双创基地!看广州是如何力撑港澳青年创业的?

发表时间:2020-10-15 18:34:17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提出,要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引进人才环境,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广州围绕“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为港澳青年来穗发展提供融入型全方位服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高地,涌现出以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为代表的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5个基地被省政府和港澳特区政府评为粤港、粤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近日

小天从广州市发改委了解到

全市目前已建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4个

入驻项目团队600余个

覆盖高新技术

电子商务

生物医药

艺术动漫等20多个产业方向

推出 高规格扶持政策

设立 港澳青年创业基金

  在政策层面,广州已出台大湾区内地城市首个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综合性政策文件“5A行动”及首个人才发展战略文件“广聚英才计划”,同时,市、区两级累计制定18个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涵盖基地建设、个税优惠、住房保障等领域,为港澳青年在穗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而对于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的补助,广州编制了相关申报指南,并按照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企业支援计划资助金额,对在穗研发费用给予1:1配套资金支持,每个项目最高资助450万元。设立不低于10亿元专项融资担保额度和总规模为10亿元的港澳青年创业基金,支持创美金谷等3个港澳青年项目共计获得6000万元低息政策性贷款。

  港澳青年来穗发展更需要空间载体的承接。当前广州建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4个,入驻项目团队600余个,并集中资源打造示范基地,为首批5家市级示范基地每家每年给予100万元运营资助。

  其中,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建成可容纳超过100家“双创”企业的总部,发展港澳会员800多人,服务接待港澳青年7000多人次;与天河区基金合作成立首期规模5000万元创新创业基金,促成7个港澳项目获得风险基金投资;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开辟“绿色通道”,项目落地时间缩减至10天。累计帮助140家港澳青年创设企业落户,其中总部企业60家。

执业就业规则“无缝衔接”

保障港澳青年在穗生产生活

  除了创新创业,港澳青年在广州就业也将更便捷、高效。目前,广州已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专业人士在穗申报职称评审、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从业执业,认可港澳职业资格(工种)32项,如港澳医师转内地医师资格认证可当日办结。

  此外,广州高校也率先开展与港澳高校大专(副学位)学历互认试点,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已接受香港副学士和高级文凭学生申请攻读本科学位,穗港共建6个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基地。

  同时,广州正推进港澳居民及其子女纳入全市医疗保障范围,在穗6551名港澳居民参加养老保险、2.3万名港澳学生同等享有医疗保险;出台港澳居民子女在穗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在11所学校开设港澳子弟班;为港澳居民定向提供人才公寓872套。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还在大湾区率先推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细则,切实降低境外高端紧缺人才税负。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