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期待!未来2-3年,天河公园将升级为绿色多功能城市客厅!

发表时间:2020-11-12 18:00:41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高峰艺术名家落户

园林精品融入到复绿工程

天河公园将文艺“升级”

以四大艺术片区融入复绿工程

营造成艺术氛围浓厚的多功能城市客厅

……

……

未来2-3年

天河公园将迎来活力“升级”

  日前,天河区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许鸿飞个人名家工作室“鸿飞·天河艺术空间”正式落户天河艺术公园,未来,天河公园将通过对公园闲置、废旧建筑进行功能升级及周边景观进行提升,引进本土艺术家入驻,打造四大艺术片区,赋予公园老建筑新活力,建设为绿色的多功能城市客厅。

高峰艺术大师入驻

跨界融合建“三位一体”公共空间

  从天河公园北门进入,绿荫掩映下,“肥女人”雕塑热情洒脱、富有生命力的形象与周围景观交相辉映,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在现场,天河区人民政府与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互换了“鸿飞天河艺术空间”进驻天河艺术公园的合作协议。许鸿飞个人名家工作室“鸿飞·天河艺术空间”正式落户天河艺术公园。

  艺术空间整体用于许鸿飞雕塑创作生产,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和学术研讨平台的搭建;着力打造全市未成年人雕塑艺术营,以兴趣、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雕塑,爱上雕塑艺术;配合天河艺术公园整体提升规划重点打造户外雕塑空间,让游客和市民在休闲的过程中接受艺术的熏陶;雕塑、展厅免费对公众开放……许鸿飞分享了“鸿飞·天河艺术空间”的规划设想。

  许鸿飞表示:“天河区是全国幸福城区之一。在广州,城市文化的发展需要名家、大师,‘鸿飞·天河艺术空间’进驻天河艺术公园后,我们将举办学术讲座、艺术活动等,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和高品质的文化需求。”

  这是天河区首位引进并落户天河艺术公园的高峰艺术名家,也是在广州范围内首次有政府与名家个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表示,引进高峰艺术名家落户天河,打造天河艺术公园项目,意在引进高峰艺术名家,创作以人民为中心、展现城市精神风貌的时代作品,为城市厚植文化底蕴、增添艺术魅力。

  据悉,高峰艺术大师进驻后,将以名家独有的优势,打造艺术创意、生态自然和城市人文“三位一体”的公共空间,植入高端文化元素,实现开放共享,拉近高雅文艺与普通市民的距离,打破“千园一面”的常规格局。

  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波介绍,引进高峰艺术名家落户天河艺术公园项目于2019年2月正式启动,以“政府主管、名家加盟、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模式,计划在3-5年内以柔性方式引进2-3名国内外知名、德艺双馨的一流艺术大师和本土文化名家长期坐镇天河艺术公园,政府将免费提供园内场地作为名家艺术创作空间。

  同时,艺术家每年不定期提供4-10场公益性高端艺术展览、精品文化讲座、名家创作分享、艺术审美提升等大型活动,发挥名家优势,通过“公园+”的多种跨界融合方式,实现历史文化与时尚文化的对话联姻,推动岭南本土艺术与国际公共艺术的交流合作。

天河公园活力“升级”

四大艺术片区打造多功能城市客厅

  艺术名家入驻公园;园林精品融入到复绿工程,天河公园将文艺“升级”,以四大艺术片区融入复绿工程,营造成艺术氛围浓厚的多功能城市客厅……未来2-3年,天河公园将迎来活力“升级”,在保护好现有景观艺术及人文艺术的基础上,以四大艺术片区打造多功能城市客厅,不断增强城市公园活力和文艺性。

  天河区住建园林局副局长郑鹏透露,天河艺术公园进行了景观提升规划,利用地铁退地复绿的契机,结合区域城市发展需求及长远规划,对公园进行了重新规划定位。通过对公园闲置、废旧建筑进行功能升级及周边景观进行提升,引进本土艺术家入驻,打造四大艺术片区的同时,赋予公园老建筑新活力。

  其中,原南门溜冰场工作房规划为许鸿飞艺术馆,结合周边绿地改造,打造现代雕塑主题艺术片区。同时,原山顶旧办公室规划为岭南画派创始人纪念馆,整合周边滨水建筑、亲水平台,打造传统岭南画派艺术片区。

  原公园办公室、会议室规划为国画名家艺术馆和天河艺苑,打造传统与现代艺术结合的岭南画派艺术片区。经营性场地规划为具有艺术气息的公益性儿童乐园,增加艺术性的科普互动装置,打造儿童休闲娱乐艺术片区。

  “今年年底,公园地铁复绿和景观改造工程将进场施工,届时将通过塑造公园门户广场、艺术客厅、艺术草坪、艺术小品等形式,将园林精品融入到复绿工程,把公园营造成艺术氛围浓厚的多功能城市客厅。”郑鹏说。

  近年来,天河公园坚持生态文明优先,在保护好现有景观艺术以及人文艺术的基础上,引入艺术名家入驻,因园制宜打造特色景观,不断增强城市公园活力和文艺性。2018年公园实施拆围透绿,在实现公园绿化与周边公共区域无缝融合的同时,也将公园内的粤晖园、湖心亭、双层亭、邓世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极具岭南精品园林建筑更好地展示在公众的视野。

  而“天河艺苑”也成为天河文艺网红打卡点。天河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芹透露,天河艺苑2019年1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场地利用率为100%,举办各类高品质的展览、专题讲座沙龙、惠民演出共计60场,开馆以来累计参观人数达6.15万人次,不断促进天河区各文艺家协会融合创新发展,助力天河艺术公园的打造。

  天河公园作为天河市民休闲的一个重要场所,引进高峰艺术家入驻,会不会造成绿地的减少,对市民休闲造成影响?对此,天河区表示,天河公园的四大艺术片区将以废旧闲置场地改造而成且控制在一定的规模内,不会造成休闲绿地减少,通过对天河艺术公园的打造,能提升公园的服务效能和水平。

城市更新展现文化魅力

天河加快实施文化强区建设

  陈晓晖介绍,以文化穿针引线,借大师艺术之手,天河区将用精细绣花功夫将天河艺术公园塑造成一个凸显区域特色、时代魅力、城市性格的文化高地,将艺术与生态完美融合,提升天河区城市文化内涵,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和高品质的文化需求。

  四大艺术片区和公共空间是此次天河公园“升级”的特色。据悉,改造中,将加强文化资源与园区环境的挖掘与整合,以文化艺术为主题,串联起天河公园内现有的“粤晖园”“粤秀园”等历史遗存,将传承岭南优秀文化、传播国际先锋艺术作为贯穿天河公园改造升级全过程的肌理,将承载广州记忆、时代思考的城市公共艺术载入公园,将天河公园打造成为一个包含雕塑、书画、演艺、园林、岭南建筑、群众文化等多种艺术体验的文化艺术公园,建设成广大市民享受高端公共文化服务的绿色客厅。

  新中轴线穿区而过,岭南文化与世界文化在此交融,是天河特有的城区文化魅力。以城市更新展现文化魅力,将推动天河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城区文化综合软实力出新出彩,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加快推进文化振兴,天河区多个文化片区迎来活力升级。根据2020年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天河将高质量完成沙河片区城市设计和控规编制,全面推动沙河片区城市更新、文化振兴、产业提升,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以更高标准建设文化强区,天河区正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擦亮传统文化、城市文化、创新文化品牌,在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中展示天河特色。

  据悉,目前除了已经落户的鸿飞·天河艺术空间外,天河公园后续的落户艺术项目正在协商运作中。下一步,天河将全面实施文化改革创新、文化特色打造、服务体系构建、服务效能提升、公民素质提高、文化精品创作、文化对外交流、文化精英培养、文化资源引进、文化产业发展等十大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具有岭南风格和国际气派的文化强区建设。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