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摩天大楼里“长”出工业!广州中心城区探索新路

发表时间:2021-04-07 18:41:19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近期,广州市天河区“十四五”规划首次将现代都市工业列为主导产业之一,目标设定为到2025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9%。这透露出天河将提升现代都市工业发展能级的重要信号。

2020年

作为经济强区、创新大区的天河区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2.8亿元

连续14年全市第一

从增加值来看

第三产业占GDP“大头”

  为何选择发展都市工业?今年,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制定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发展都市工业,聚焦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集中力量引进研发、销售、结算型工业企业总部。

  在中心城区有限的土地资源中,天河正找寻新的路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引领区,在更高层面服务城市发展。

数字赋能:

新产业与制造业良性互动

  绿荫掩映下的天河科技园中,小鹏汽车、南方测绘、极飞等总部企业集聚。在天河,一批龙头企业为现代都市工业打下基础,今年年初,天河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政策中,更是提出将发展五大重点产业集群。未来,集群式、强应用的产业链将逐步形成,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根据“十四五”规划,未来,天河区将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卫星及应用、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都市消费工业、精密仪器等领域,引进研发型、销售型、结算型工业总部企业。

  在科韵路北与岑村红花岗下街交叉口,坐落着小鹏汽车智能产业园,小鹏汽车总部即位于此,超过4000名管理和研发人员在此办公。

  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在天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超过80家,在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V2X通信模块、安全解决方案等方面有较好的基础。同时,天河区拥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相关研发机构超过20家,涵盖通信、导航、人工智能、云服务、新能源技术等各个环节,足以在上下游产业链的搭建上布好一盘棋,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从创新驱动与研发驱动出发,带动产业的聚集发展,是天河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势,促进都市工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的关键一招。
  风行乳业是都市消费工业企业的代表,其总部+研发的乳业加工基地位于天河。利用中心城区的商贸服务业优势,风行正探索特色消费场景、体验场景。

  广州越秀风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春辉透露:“在天河,风行将探索打造中高端专卖体验店;同时,探索工业+旅游+科普融合发展新模式,以‘仙泉湖牧场+沙太加工基地’的全产业链条,创建牧工一体特色文旅品牌。”

  “天河科创资源集聚,在科技成果转化上需要企业的支撑,实现产能释放与就地转化,我们希望通过发展都市工业,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同时发挥在研发、创新上的优势,形成工业与其他产业的良性互动,反哺区内产业发展。”天河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向上发展:

高品质科创空间进驻新成员

  都市工业是现代工业创新创业的一种新形态,也是世界级城市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如何在中心城区有限的土地资源中盘活存量,优化产业结构?“向上发展”或许成为新路径。以天河为代表,正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和工业上楼两个方向开展新的尝试。

  去年10月,在天河区元岗路73-78号,一排新的建筑崭新亮相,这便是元岗智汇PARK创意园二期。原本空置10年的场地经过改造升级,摇身一变成为创新创业载体,再次擦亮了天河“村改创”园区的品牌。
  2020年,天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数达208家,现代科技、新兴产业、创新人才等要素在这里高度汇聚,形成遍布全区的创新力量。以高品质科创空间为载体,天河正吸引更多研发机构、创新企业集聚发展。
  “参考其他先进城区做法,工业上楼的方向将是天河将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工业的新尝试。现代都市工业污染小,附加值高,对周边环境影响低,一栋楼可解决从设计到研发、预生产、大规模制造等环节,在产业链上属于高端发展的趋势。”该负责人说。
  遍布全区的创新载体、蓬勃发展的楼宇经济……或许,未来,摩天大厦里将进驻“新成员”擦出新火花。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