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全国第三!是什么推动广州商业魅力一路攀升

发表时间:2023-06-01 17:58:17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近日,第一财经旗下城市数据研究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23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在这份榜单中,广州的城市商业魅力指数紧跟上海、北京,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

  分维度看,广州商业资源集聚度排名全国第四、城市枢纽性排名全国第四、城市人活跃度排名全国第三、生活方式多样性排名全国第六、未来可塑性排名全国第四。

  1

  在城市商业魅力紧密挂钩的商业资源集聚度方面。

  近年来,广州商圈格局进入新旧更迭阶段,从上下九、北京路,到中华广场、环市东,再到天河。如今,天河—珠江新城商圈“一骑绝尘”引领高端商业集聚,成为真正的商圈“聚宝盆”。

  今年“五一”,天河路商圈客流量累计约942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约18%。

1.jpg

  眼下,广州商圈格局又将迎来新一轮升级。

  消费载体连连“上新”,集聚更多商业资源,也推动着广州商业魅力一路攀升。

  2

  城市商业魅力几何,消费者的选择才是最直观体现。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18.15亿元,同比增长8.2%,比1—3月提高2.7个百分点。

  购买力的增速“狂飙”,首先归功于大型展会带来的人流。

  4月中旬开始的广交会,共吸引3.5万家境内外采购商登记参展,累计进馆人流超过283万人次。这些从天南地北云集广州的客商,都是强大的购买力来源。

  而跟广州热到破纪录的气温一样火爆的,是广州的人气。

  今年1—3月(服务业营收统计为错月数据)全市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增速比1—2月提升3个百分点。

在这个数据背后,是1—4月全市客运量66.5%的大幅增长。其中,航空、铁路、公路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1倍、79%、22.3%。白云机场客流再次位居全国首位,机场旅客吞吐量1882.04万人次。

  广州并非今年才开始变得热闹。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3》显示,中国人才吸引力10强城市中,广州位列第四,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

  而根据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广州2022年机械增长人口18.12万人,是户籍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随着广州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打造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更多市外流入人口通过积分入户、人才引进等方式入户广州、扎根广州,由居住人口转化为户籍人口,完成从“广漂”到“新广州人”的转变。

  3

  商圈载体创造供给,消费人群创造需求。供需“两头热”,成就了广州的商业魅力。

  今年“五一”前夕,广州还发布了《广州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若干措施》,提出12个领域38条措施,涵盖商圈打造、品牌引进、汽车以旧换新、住宿餐饮、电商赋能等消费各个领域。

2.jpg

  在顶层设计的引导下,广州的“魅力”相信还将俘获更多消费者的“芳心”。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