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 营商环境图文

排头兵再出发 | “红色纽带”串起CBD写字楼

发表时间:2020-12-11 14:47:37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经济高度发达,有甲级写字楼121栋,其中年税收超亿元的71栋、超10亿元的17栋,聚集着近百万的“白领”群体。而俗称“西塔”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是其中一个标志性经济高地,其入驻机构219家、从业“白领”8000多人。

  面对高学历、高收入、高要求、高流动性、低龄化的“四高一低”“白领”“金领”群体,如何唤醒他们的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如何吸引这些高层次人才向党组织靠拢?如何通过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经过3年多探索,天河以西塔楼宇党建为示范,走出了一条区域化党建推动中央商务区“出新出彩”的路子。

案例聚焦

  这个党群服务站活动预约到了2021年

  站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46楼,一眼望去,前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刺破苍穹,脚下的广州城市客厅一览无余。除了广州商务楼宇地标的标签“西塔”外,这里还有一间特殊的场所——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服务站面积558平方米,专设“白领”党员课堂、谈心谈话室、会议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区,并由楼宇党委负责运营管理。这个党群服务站非常抢手,活动已经预约到了2021年,每天都有“白领”在这里学习、交流、活动。

  疫情期间义剪活动解决“头”等大事

  “这里跟我们以前想象的党群服务站完全不一样,非常有设计感,开展的活动也特别新颖,吸引了我们很多党员来这里参加活动。”中共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产品中心、营销中心联合党支部纪检委员陈朝霞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疫情期间在这里开展的一场义剪活动,让不少同事解决了“头”等大事。“那个时候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同事都不敢外出理发。听说这个活动后,很多同事都预约来这里参加了。”

  据悉,今年3月初,为切实解决楼宇企业复工人员疫情期间理发难的问题,解决楼宇企业复工人员“头”等大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党群服务站开展了3场暖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200余人参与活动。

  该党支部是国企性质,并不直接隶属于西塔楼宇党委,却在“红联共建”机制下成为楼宇党委的铁杆伙伴和党群服务站的“VIP会员”,“每个月这里都会组织政治生日会,我们都会有党员来参加。”陈朝霞说。每逢政治生日会,同一个月入党的党员们都会集中在这里,以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党员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由此搭建起的楼宇内跨企业、跨支部交流平台,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了楼宇党员共同的节日。据了解,政治生日会于2017年8月份开始举办,已共举办29场,725人次参与。

  从“支部建在楼上”开始“楼宇党建”探索

  西塔党建是天河区探索区域化党建的缩影。十年前,天河区探索实践“支部建在楼上”的组织模式,开启了楼宇党建的1.0时代。2017年7月,天河区把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垂直社区”组建党委,大力打造标准化党群服务站,以“交流、服务、凝聚、引领”为工作理念,安排专业化队伍,提供管家式服务,开启了楼宇党建2.0时代的探索,相关经验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三年来,有35名“白领”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楼宇党委直接发展“白领”党员6名,如今楼宇党委已由成立之初的84名党员,发展到目前135名党员,党员增长人数超六成,并通过共驻共建,引领带动区域千余名国企、流动党员。

  引领赋能服务助力企业员工破冰协作

  楼宇党委和党群服务站的建立,也让楼宇中企业受益匪浅,中科科创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目前在册党员有32人,占比约为楼宇党委党员总人数的两成。由于没有专职的党务工作者,以前我们的党组织生活并不规范,在楼宇党委成立后,我们成为首批隶属楼宇党委直接管理的党支部,深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中科科创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范汝贞说,她用三个词来形容西塔党委给公司带来的益处:引领、赋能、服务。

  “引领方面,由于有了党委领导,指导我们制定了翔实的学习计划,使我们超额完成了学习任务,对党的最新指示有了更深刻认识。赋能方面,我们参加了很多党委组织的活动,包括企业之间的交流等,尤其是改变了我们创投行业单兵作战带来的一些弊端,让企业内相互不熟悉的员工能更好地交流和协作,为我们的业务上和生活上都进行了赋能。服务方面,一方面这里引入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我们很多服务都能在这里完成,另一方面这里还免费提供了场地,让我们有更多活动空间。”范汝贞举例道,“之前我们有一次年会需要排练但没有适合的场地,于是求助西塔党委,没想到他们很快就同意把场地在晚上免费借给我们使用。”

  楼宇党建3.0:

  “百楼百站”打通“最后一公里”

  楼宇党建2.0版本的“西塔模式”已经逐渐成熟,也渐渐走出西塔。西塔楼宇党委也已变身“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通过西塔模式引领带动周边楼宇开展党建工作。

  在楼宇党建1.0、2.0版本的基础上,天河正逐步探索楼宇党建3.0版本,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天河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双提升。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百楼百站”专项行动:依托国企、物业公司及楼宇内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优质党群服务站,构建天河中央商务区“十分钟党群服务阵地网”。西塔旁的富力盈凯大厦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走进富力盈凯大厦的党群服务站,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在各个小细节上做的党建元素,比如小盆景中就有一颗小小的党徽,让人们感受到浓郁的党建氛围。该服务站面积为1000平方米,集党务、政务、商务于一体,引进读书等众多服务性设施设备,不仅面向物业公司党员群众开放,同时面向大厦内的基层党组织、企业客户提供免费服务,通过党建元素促进楼宇商务交流。

  “今年‘七一’前夕,富力党委在珠江新城共打造了7个党群服务站,分别覆盖富力中心、盈凯、盈力、盈尊、盈隆、盈盛、农信大厦等7栋大厦。党群服务站融合物业服务,将站点建立在大厦物业服务中心,将楼宇党支部扎根在楼宇内,建立起文化墙、读书角、会议室等功能区,分模块展现党员风采、党建动态、发展历程等各方面党建工作,为党群联络提供了温馨的家。”富力集团党委书记王自后说。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旗下这7栋大厦的楼宇党组织并不只有物业党员,还吸纳了入驻企业的党员,构建起真正意义上的“垂直社区”党建。“比如我们盈凯党支部中,非物业党员就占了约一半,在外‘漂泊’的他们也找到了组织。”王自后说,目前各个楼宇党组织还在持续开展宣传工作,不断吸引更多党员加入。

  目前,天河中央商务区已在商务楼宇内建成不同规模的阵地群,其中,党群服务阵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有6个,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有18个,并按照“阵地共享”要求,积极开展党务、政务、服务工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就近开展组织生活、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提供便利。

基层思考

天河区纪委监委宣教室主任莫滔:

推进楼宇点单式党内政治生活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进驻的大多是金融企业。维护金融秩序,提醒企业避免金融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就显得十分重要。中心纪委针对这一特征,常态化地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在面向民营企业党支部的纪律警示教育讲课中,以案例为镜鉴,警示民营企业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在政治熔炉里锻造党性,提高政治修养,加强党员监督。


  目前,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已与属地街道合办CBD金融监测中心,监督CBD地区的金融行业和金融从业人员。此外,天河区还成立了“企业经营者教育基地”,引导企业经营者遵纪守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些举措正在发挥作用,进一步营造着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此外,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楼宇纪委大力推进楼宇点单式、开放式党内政治生活,通过“网上快递”“表情包”等生动方式,对所属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思想汇报等定期提醒、实时监督400余次。


天河区猎德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CBD南区联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铧屹:

为白领党员定制“西塔1小时”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入驻机构219家、从业“白领”8000多人。面对高学历、高收入、高要求、高流动性、低龄化的“四高一低”“白领”群体,党建工作应该如何开展才能在他们中间生根发芽,为企业增强凝聚力,为营商环境赋能呢?西塔楼宇党委以“四高四有”模式,解决这一难题。所谓“四高四有”指的是:队伍阵地高配置,党内政治生活有保障;引领发展高质量,党内政治生活有内涵;制度建设高标准,党内政治生活有规范;推陈出新高效率,党内政治生活有活力。

  “我们根据‘白领’们工作节奏快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党员活动,以‘西塔1小时’品牌为统揽,形成了学习1小时、公益1小时、分享1小时等15个子系列,常态化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会、分享入党故事、亮明党员身份、重温入党誓词等沉浸式党性教育,使得他们的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并有多样性和仪式感。”李铧屹说,“这些活动由各支部‘轮值主办’,党员自由组合,搭建了跨公司跨行业跨界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党员队伍的融合,提升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活力。”

  

中共天河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田源:

“两新”党组织覆盖两大商圈




  在田源看来,城市区域化党建正是适应社会结构日益分化、利益结构深刻调整、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的执政环境与社会生态环境的现实,并推动党建创新的一种新模式。

  “区域化党建是通过区域内不同党建主体的共建共治共享,把分散的党组织、企业统筹起来,让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和街道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锻造出一条强有力的‘红色纽带’,为企业共同提供服务、解决问题,从而促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提升。”田源说。

  在区域化党建推动天河中央商务区“出新出彩”的实践中,天河的主要措施和做法有5条:一是聚焦组织体系,打造区域融合式党建;二是聚焦“红联共建”,探索“八联八力”工作机制;三是聚焦平台建设,促进资源整合;四是聚焦队伍建设,锻造党建精兵;五是聚焦“百楼百站”,打造“十分钟阵地服务网”。目前,天河中央商务区内已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247个,实现75栋楼宇、2个大型商圈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数说天河“楼宇党建”

  目前,天河中央商务区已在商务楼宇内建成不同规模的阵地群,其中,党群服务阵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有6个,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有18个,并按照“阵地共享”要求,积极开展党务、政务、服务工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就近开展组织生活、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提供便利。

  西塔楼宇党委组织的政治生日会于2017年8月份开始举办,目前共举办29场,725人次参与。

  自2017年7月西塔楼宇党委成立以来,党群服务站共开展党课进楼宇等党内政治生活302场次,10806人次参与。

  通过党群共建、楼宇共建和区域共建,天河楼宇党委共开展活动183场次,吸引6584人次参与。楼宇企业党支部500多人次参与了社区建设、抗疫志愿服务。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