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 营商环境图文

旧厂房变亿元园区!金融城北侧有一个社区微改造“样本”!

发表时间:2020-12-18 15:09:08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这个园区里充满年轻人的元素”“现在在我们小区,老、中、青都找到了活动的地方”“实行人车分流之后,我都放心让小孩自己下楼玩了。”

今年

经过一系列微改造

天河区天力居社区从前的空置厂房

摇身一变成了创意产业园

新兴企业争先入驻

如今园区的租金已超过130元/平方米

租金年收入近亿元

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居民纷纷点赞


  天力居社区是广州市天河区前进街一社区,位于金融城北侧,辖内环境较为复杂,有盈科智谷、东英商务园等多个工商业园区,还有天力居、法院小区、边检小区、公安宿舍等住宅小区。此前,社区内近10万平方米的工业区聚集了很多空置的旧厂房,而社区内6个建于2000年前后的老小区内部基础设施老化严重。
  2020年以来,在前进街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引下,该社区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模式,将容貌示范社区创建与社区人居环境微改造工作有机融合,以“盈科智谷+法院小区”整体提升为代表,打造了“一核三区五联动”的前进模式,社区面貌大大改善,高端产业不断集聚,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金融城北侧崛起了社区微改造的“前进样本”。

集科研、孵化、商贸、文创于一体的

创业孵化基地

  整齐划一的商铺、明亮耀眼的外墙、平整洁净的沥青路、咖啡馆、健身房、园林绿化……去年1月,升学教育副总裁黄传卺一来到盈科智谷就相中了这个园区,第一感受是“充满年轻人的元素。”

  升学教育是一家做成年人学历提升的教育机构,面对的客户群体集中在18岁-35岁之间。“我们的员工很多都是‘95后’,客户也是年轻人,这个园区的办公氛围就非常适合我们。”黄传卺说道。

  第一年,升学教育在园区内租赁了大约2300平方米的场地,今年再次租赁了16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入驻两年,园区的发展是符合黄传卺的期待的,“现在园区几乎每个月都有新变化。绿植增多了,配套的餐饮店增多了,午休时间还可以去喝个咖啡,员工几乎不出园区都能满足生产、生活需求。”
  早几年,黄传卺也来过这个地方,那时这一片都是旧厂房,整个地方是没有生气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东圃地区涌现大批工业,形成最早期的大埔工业区,其中包括双荣纸业公司、针织厂、印染厂等近10个单位。之后随着传统工业的转型和城市推进的发展,大埔工业区的厂房开始逐步外迁,物业厂房渐渐空置。

  改造从2012年开始,前进街将原来废旧的工业厂房进行翻新改造,并初步形成一个创业园区,起名为“大埔商贸园”,最初是以“仓储为主,办公为辅”的模式进行企业招商,形成东圃地区相对成型的商贸园区。

  近年,园区进行了第二次的升级改造。其间,打通了园区与黄埔大道的连接干道,形成了从黄埔大道和东圃地铁站B出口到园区的直线通道。
  便利的交通成为了园区的最佳区位优势。目前,园区已经形成了一个集科研、孵化、商贸、文创于一体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内有22栋办公写字楼,总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分为精装写字楼和联合卡位办公,300多家企业入住,以信息科技企业为主。如今,园区的租金已超过130元/平方米,租金年收入近亿元,实现了旧厂区变身创意区的华丽转变。尤其是它的对面就是金融城,未来还将迎来更大腾飞。

老、中、青都在小区找到了乐园

  穿过盈科智谷,便来到了法院小区。从小区大门进入,迎面的围墙上写着“法院小区”四个大字,宛如小区的迎客屏风。“以前有客人来找我,都不知道我们小区在哪儿。现在不一样了,门口就有‘法院小区’几个字的景观。”在法院小区居住了13年的陈先生说。

  近年,小区通过微改造,让陈先生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小区内的道路实行了人车分流,机动车道铺上了沥青,旁边修起来了一米宽的人行道。
  陈先生一家都有晚饭后下楼散步的习惯,从前他牵着8岁的女儿下楼散步,总是很担心,“车和人都在一条道上,我们都尽量靠着边走。”如今,在一米宽的人行道上,陈先生再也不担心了,很多时候他都放心让小孩自己下楼散步。

  “现在小区里的老、中、青都找到了自己活动的地方。”住了十年的曾女士对小区微改造感受最深的是改建的小花园。每天早晨,游乐设施旁边的空地上就聚了一群晨运的老人;年轻人也喜欢在人行道上晨跑锻炼;下午放学后,游乐园就成了孩子们的聚集地。除了绿植,这里还装了滑梯、木马、跷跷板、健身器材等。如今,曾女士最喜欢带自己的一对孩子来这里玩。从前,因为小区没有儿童乐园,每次遛娃只能去5公里之外的天河公园。“每次出门前全家都要做准备。”现在一下楼就有游乐园,小孩还可以和邻居结伴下楼玩耍,“小孩不允许自己出小区,小区里都是老邻居,我们也很放心。”

  目前,法院小区已通过小区微改造项目,对小区道路、绿化、照明、排水管网、消防设施、体育锻炼器材、垃圾分类房等共26项进行了改造,累计投入480多万元,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形成微改造中的“产城融合”模式

  位于金融城北侧的天力居社区区位优越,与车陂街接壤,东至兰亭盛荟小区,南至黄埔大道,西至东圃二马路,北至雅怡南路。
  但是,该社区辖内环境较为复杂,有盈科智谷、东英商务园等多个工商业园区,还有天力居、法院小区、边检小区、公安宿舍等多个住宅小区,2173户,户籍人口2541人。辖内6个小区均建成于2000年前后,小区的基础设施基本都已老化,且法院小区、边检小区、公安宿舍等都是单位房改房,物业管理都以自主管理为主,对于公共设施维护、绿化管养等不够到位。

  “一核三区五联动”

  如何将旧小区和旧厂区的改造结合起来,如何实现融合发展,这是摆在前进街面前的一道难题。2020年以来,该街以“盈科智谷+法院小区”整体提升为示范点,打造了“一核三区五联动”的前进模式。
其中,“一核”指的是党建引领社区微改造,明确了在社区微改造中的“纲”,贯穿整个改造始终。“三区”指的是要将“园区+小区”打造成人居环境蝶变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文明时尚实践区,明确了微改造中的目标,达到不仅是人居环境改善,还要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提升人民素质,充满人性关怀。“五联动”则是街道与社区联动、社区与园区(小区)联动、党员与群众联动、居民与员工联动、外部与内部联动,明确了社区微改造的实施路径,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

  从一个工业园的更新到一个老小区焕发新活力,在进行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天力居社区主动打破了居住社区和生产社区的界限,让两者充分融合,形成了微改造中的“产城融合”模式。白天,这里是生产,入夜,这里有生活。通过工业和住宅的融合,不间断地调动社区的资源,使得空间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如今,社区面貌大大改善,高端产业不断集聚,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金融城北侧崛起了社区微改造的“前进样本”。

自动转存图片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