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 营商环境图文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天河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11 22:43:01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企业数量增长11.89万户,较上年同比增长35.7%;109条改革措施完成106项,持续推进3项,“清单率”97%;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商事案件纠纷一体化处理平台等2条先进经验在广州全市复制推广……2020年,虽然遭受疫情冲击,广州市天河区却实现经济的逆势增长。

天河更力争打造

影响辐射粤港澳三地

具备国内国际双循环

桥梁功能的营商环境样板示范

这些不凡成绩的背后

天河区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种种努力

让我们一同看看

这促使逆势增长“天河经验”

天河CBD高楼企业聚集  


政务服务提速

  率先上线首个区级政务自助服务平台、率先打造全时在线智能咨询服务、率先推出“VR智慧大厅”、率先推进区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天河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步就是重构政务服务模式,实施政务服务提速工程。

  作为全省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将市场监管、商务金融等9部门承担的50项、147小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划转区行政审批局,总体审批时限平均压缩93.03%,实现100%最多跑一次、100%可网办、100%统一认证。

  政务服务的标准化方面,天河区以“最小颗粒度”为梳理标准,持续推动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同时将科技创新赋能政务服务。近年来,天河区全面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上线天河区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分析系统,采集汇聚包括天河总体概况、营商环境、事项服务、数据共享等10个维度约100项政务信息。

  在此前发布的《2020年广州城市治理榜》中,天河区企业满意度82.48%,居全市各区第一。

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为优化企业营商投资环境,天河区实施了项目落地保障工程。一方面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另一方面,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岩土工程勘察、委托监理等事项,为工程建设项目参建各方提供全过程、多方位的免费代办服务。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阻点问题,天河区实行“清单化”监管,加速项目落地投产。2020年完成136个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351.9亿元,完成率151.9%,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暖企15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重点企业提供了投资咨询、子女入学等17项服务措施和保障,有利于形成多行业多维度闭环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天河区还为辖内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186亿元、向符合政策支持条件的54480家企业发放失业稳岗补贴配套补助2368万元减税143.86亿元;区属国有、集体物业减免或缓收租金约1.4亿元。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天河区推出援企稳岗服务举措,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推动42家金融机构提供防疫相关资金超过100亿元,推动区内银行机构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各类贷款1057笔近30亿元。


夕阳下的珠江新城  


营商规则国际化衔接

  总投资额4000万美元的“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落子,2021年将入驻天河CBD超甲级写字楼广州环贸中心;广发银行等超20家数字经济项目意向进驻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和天河智谷片区……2020年以来,天河重磅项目不断,全球企业纷纷布局入驻,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

  2020年开年,在天河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上,就提出了“要在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中争创最优”的工作要求。

  为此,天河区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机制。推动落实《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实施方案》,搭建天河CBD跨境科技并购服务平台,以跨境科技并购和离岸贸易服务为两大突破口,积极推进与港澳的服务贸易自由化。

  针对区内商务楼宇集中的特点,天河区在国内率先制定与国际接轨的楼宇可持续发展管理“天河标准”——《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楼宇可持续发展指数》。进一步提升了天河CBD楼宇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河区还升级了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等优质平台,旨在为企业项目成果对接与人才引进洽谈提供“一站式”对接服务。 

法制护航 

  在天河法院,按照常规流程,需要3-6个月才能审结的案件,最快只需25天。快速背后,是天河法院推出的“天融”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它融合了大数据应用、批量化处理等智能化功能,实现了银行机构、金融平台、法院系统三项终端间的无缝衔接。

  “天融”之外,天河法院还有另一个“秘密武器”—— “天和”ODR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及远程司法确认平台。这个首创的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完善了与各类调解组织的联动协作。“天和”“天融”两大平台工作经验更被列入“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复制推广清单”。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为此,天河区挂牌成立了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加大知识产权案件查处力度,通过整合资金、服务、资源,引导企业研发资源向发明专利等高质量、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倾斜。

  为保证行政执法的公开透明,天河区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常态化全覆盖,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抽查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优化营商环境还必须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方面,天河区建立了市场主体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整合形成对失信企业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的56项具体措施。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