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 营商环境图文

1!太优秀了!

发表时间:2021-03-19 11:38:23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近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天河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747家,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33.89亿元,分别占全市的26%和40.5%,其中营业收入占全市的比重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排名第一

纪录片电影斩获金鸡奖、

顶级职业联赛纷纷落户、

孕育数个文化龙头企业……

近年来,天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连续多年夺得全市魁首!

背后有何秘诀?

数字赋能新兴业态

2019年游戏收入近900亿元

  近年来,天河区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游戏动漫、数字音乐、电子竞技等数字文化新兴业态发展迅猛。2020年,4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2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11家企业入选广州互联网企业20强,15家企业入选广州文化企业30强,5家企业入选广州市服务贸易重点培育企业。


  天河区是全国最大的游戏产业集聚地,2019年实现游戏收入约900亿元(含在地注册及在地办公异地注册企业),约占全国比重40%,拥有《梦幻西游》《昆仑墟》《倚天》《龙骑士传》等多款畅销海内外的精品原创游戏。

游戏《第五人格》赛事

  天河区也是国内罕有的拥有全产业链条并正在加速形成产业闭环的电竞产业核心区域,《第五人格》《王者荣耀》《梦幻西游》《穿越火线》等顶级职业联赛以及城市赛事纷纷落户。其中,2020年第三届《第五人格》COA3全球总决赛吸引了207个国家和地区共266万名选手参赛。


创新引领要素集聚

拥有多个国字号基地


羊城创意产业园

  一直以来,天河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孵化网易、酷狗、UC、三七互娱、汇量科技、四三九九、百田信息、星辉天拓等一大批文化科技龙头企业。其中,网易已跻身全球七大游戏公司之一,三七互娱是全球TOP20上市游戏企业,酷狗荣获“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荔枝是国内最大的UGC音频社区。

网易广州总部


  目前,天河区已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多个“国”字招牌。


  同时,天河拥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羊城创意产业园,以及万鹏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众创五号空间文化产业园区、盛达电子信息创新园、柯木朗艺术园等多个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推出湾区首个电竞产业发展规划

  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天河区着力于营造出新出彩的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集聚全区资源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支持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在全市率先出台数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支持数字文化企业、数字原创内容、电子竞技产业、数字创意技术做大做强做优;率先出台推动电竞产业、游戏产业、软件业发展的规划、意见和行动方案。其中,《广州市天河区电竞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出台的电竞产业发展规划,打开天河区电竞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资料图

  此外,天河区大力实施政务服务提速、项目落地保障、企业服务提质、营商规则国际化衔接、法治护航升级的五大工程,共计32项工作任务,109条改革措施,让企业愿意“留在天河”。

“文化+”叠加效应显著

坐拥多个城中网红打卡点

  在广州,拥有数个热门场所的天河,通常会成为市民游客周末假期出游的首选:

  天河路商圈是天河区打造文商旅体融合示范区的重要载体;

  因“六运会”而诞生的天河体育中心,不仅是国际级、国家级传统体育赛事的主阵地,也是大型演唱会、电竞比赛的首选之地;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佳广场集零售、旅游、文化、娱乐、社交、商务等功能于一体;

  广州最火爆的网红打卡点之一超级文和友将传统IP、美食体验、岭南文化汇聚成片。

  此外,方所、西西弗、1200bookshop等特色书店林立。独具风格的创意空间、别出心裁的陈列风格、精巧别致的文创产品以及常态化的文化交流活动,让城市文化呈现勃勃生机。

  其中,通过文化沙龙、讲座、艺术展览、儿童教育等公共文化服务与生活美学、时尚服饰、咖啡文化多种业态进行深度融合,开辟出与顾客高度联结的、沉浸式的新型商业模式,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文化品牌激发产业活力

国内外精品佳作汇聚

  2020年,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奖项,这是天河影视产业“出圈”的一个代表。

  此外,还有电影《榫卯》荣获第十一届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沉默的极少数》荣获第33届金鸡电影节民族题材电影“优秀剧本奖”。

广州大剧院


  与此同时,尚天河文化季、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广州户外艺术节、广州国际美食节、广州国际购物街等品牌活动接连上演,天河打造了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其中,尚天河文化季系列精品活动——teamLab生命之森与未来游乐园艺术大展,《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展,谭咏麟、莫文蔚演唱会等名扬海内外。

资料图

  首届尚天河·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汇聚全球33家画廊的名家名作,打造国内外画廊交流平台,让当代艺术在广州生根发芽。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