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 营商环境图文

拟投资380.47亿元,建21个重大产业项目!广州天河高端专业服务业“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

发表时间:2022-07-29 10:41:30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争创国家级科技服务集聚区,搭建广州(天河)新技能学院;形成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鼓励重点企业在金融城“联合上楼”……27日,记者获悉,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公布《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下称“规划”),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生产在湾区,服务在天河。高端专业服务业是广州市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天河区的主导产业,是打造现代服务业新经济增长点、支撑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面向“十四五”,如何进一步推动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广州市现代服务业品质?

  根据规划初稿,“十四五”期间,天河拟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重要枢纽,擦亮“广州服务”金字招牌。2025年,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支撑体系更加完备,高端专业服务行业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数字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端专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打造形成五大百亿级细分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税收十亿级专业楼宇和园区。

  “十四五”期间,天河拟投资380.47亿元,开展21个高端专业服务业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新目标

  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重要枢纽,擦亮“广州服务”金字招牌

  “十三五”时期,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总量规模持续扩大,区域经济贡献能力提升,产业结构不断演进,四大百亿集群效应显现。2020年,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21亿元,占GDP比重9.8%,总量位列五大主导产业第四位。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广州市和天河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巩固提升区域发展位势的关键五年。此前,天河印发《天河区加快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目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地,建设全国高端专业服务引领区、样板区。

  在此次规划中,明确了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的总体定位,未来,将瞄准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战略需要和广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的战略目标,立足天河区作为广州市高端专业服务业核心集聚区的强大优势,全力推动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实现要素保障国际化、专业服务数字化、服务质量品质化、业态构成高级化、总部企业全球化,着力推动产业发展能级跃升和提升空间集聚水平,将天河区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重要枢纽,擦亮“广州服务”金字招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城市能级。

  具体目标为,到2025年,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支撑体系更加完备,高端专业服务行业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数字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端专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打造形成五大百亿级细分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税收十亿级专业楼宇和园区,高端专业服务企业和高端专业人才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聚焦五大领域提质增效:

  争创国家级科技服务集聚区,搭建广州(天河)新技能学院

  针对目标,天河将开展高端专业服务业五大领域提质增效行动,涉及五大百亿级细分产业集群。

  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发展壮大行动中,天河将构建覆盖科创全链条的科技服务生态。以“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天河高新区为核心,以天河科技园、天河“超级孵化器”、专业园区/楼宇等为支撑,构建“两核多点”的科技服务业空间集聚体系,争创国家级科技服务集聚区。

  在人力资源服务业方面,将扩容提质,打造“天河人才港-天河人才资源服务业商圈-中国广州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南方人才大厦”的空间发展格局,发挥园区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孵化企业、培育市场的功能。推动南方人才大厦加快建设,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楼宇。推动与南沙区、黄埔区国际人才港联动发展,加强国际人才和国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导入。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到,将搭建广州(天河)新技能学院,强化区域发展的人才支撑,重点围绕天河区现代产业体系和十大“链长制”产业链建设需要,依托区内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搭建广州(天河)新技能学院,探索建立“零距离”的校企融合制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面向区域产业发展的闭环式应用型技工教育体系,率先探索适应未来发展的新型技工教育模式和职教培养输出模式。

  在法律服务业国际化水平提升行动中,将深化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积极争取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在天河区扩区。同时,推进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加强与香港法律服务业深度合作,提升诉讼、调解、仲裁等多种国际纠纷解决能力。 

  高端专业服务业享七大保障:

  拟建设高质量专业服务业集聚区,鼓励重点企业在金融城“联合上楼”

  建设高质量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创新“联合上楼”模式……规划中提到,天河在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上,将实施七大保障工程,包括高质量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国际化、数字化市场主体引育工程,“一行业一协会”建设及服务工程,国际化、专业化高端人才保障工程,粤港澳专业服务业深化合作、本地企业抱团“走出去”、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

  天河将形成高质量专业服务业集聚区。规划明确,天河拟以“增用地、提能级、促集聚”为主线,统筹优化现有空间布局,依托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建设一批国际知名、各具特色的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发挥产业集聚集群效应。探索支持高端专业服务重点企业签订联合竞买协议组成“联合体”在金融城片区联合购楼,创新“联合上楼”模式。

  在国际化、数字化市场主体引育方面,天河将把握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机遇,重点引进中国香港、新加坡超一流专业服务业企业。

  天河还将探索与粤港澳专业服务业深化合作,如深化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探索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等,拟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科技并购中心,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粤港澳专业服务业对接互通、深入融合。

  未来,天河将以深化穗港澳商务服务合作为重点,充分利用RCEP协议签署重大契机,全力提升区内高端专业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助力本地企业抱团“走出去”。同时,实施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加快营造“诚信为本”的执业环境。

  速览蓝图:

  天河将形成高端专业服务业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形成若干特色集聚区域或专业园区/街区,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人力资源服务业。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核心园区加快建设完善,园区影响力和引领带动产业升级作用不断凸显。成功搭建广州(天河)新技能学院。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

  ——咨询与调查服务业。引培一批国际化咨询机构和专业能力强的高端人才,新成立1家行业协会,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打造华南地区重要的决策服务中心。

  ——广告业。广告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数字广告出海步伐进一步加快。新增不低于1家国家广告产业园、广告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向园区、专业楼宇集聚。广告业执业环境明显优化,行业影响力提升。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法律服务业。打造若干法律服务特色专业楼宇,成功争取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在天河区扩区,全力打造全国专业法律服务聚集新高地。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知多D:如何提意见?

  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7月26日至2022年8月25日。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信函方式:邮寄信函至广州市天河区天府路1号天河区人民政府2号楼717室天河区发展和改革局经济综合科,邮编:510655,信封上请注明“‘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反馈”。来稿请注明姓名及联系方式。参与者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

  二、邮件方式:发送至邮箱zhangbx@thnet.gov.cn。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