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一图读懂《天河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

发表时间:2020-08-06 14:36:09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河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

  6484913.jpg



《天河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0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在广东省、浙江省等全国六省区开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广东省将以广州为核心创建全省试验区。为加快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市政府于2020年4月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市若干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快我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天河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区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区若干措施》在贯彻国家、省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关精神以及《市若干措施》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按照“功能定位清晰、发展导向明确、空间集约集聚”的原则,提出构筑全区数字经济“1+3+N”发展格局。

  1是指一个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集聚核。

  3是指天河智谷片区数字生态示范区、天河智慧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数字经济高端商务区等三大功能片区。

  N是指若干个产业应用标杆示范企业载体(中心)。

  《区若干措施》围绕数字产业集聚以及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数字化转型关键性问题,聚焦从发展载体、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产业融合应用、关键要素、公服配套等方面,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人才供给+发展环境”的数字化生态。

  发展载体方面,以“1+3+N”模式打造数字经济平台。其中,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重点发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文创、大数据、区块链、在线文娱等产业领域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智谷片区数字生态示范区聚焦工业软件、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数字时尚(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智慧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区重点培育发展物联网、信创应用、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行业应用软件、数字文创、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打造国家级软件产业示范基地;天河中央商务区高端商务区,巩固壮大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新兴文化产业,打造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建设N个产业应用标杆示范企业载体(中心)辐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多点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布局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规划布局中小型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夯实数字基建基础,支撑新一轮产业变革。

  关键技术方面,整合利用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以及辖内高等院校等资源,大力推动关键技术研究机构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谋划布局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力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创意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解决企业“不会转”难题方面,通过推动建立行业型、企业型以及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动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1]”服务,开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降低转型门槛。同时,通过发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以及“天英汇”、广州国际创新节等国际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充分调动整合国内外数字经济创新资源助力产业转型。

  解决企业“不能转”难题方面,通过优先保障重点载体项目建设用地、全方位强化科技金融支持(如引导风险投资和创投资源为数字产业“输血”、推动金融机构推出“上云贷”、“园区贷”、“用云券”、“数字券”等天河数字经济发展专属融资服务)、创新数字产业人才发展机制,破解产业发展堵点。

  解决企业“不敢转”难题方面,聚焦场景应用建立跨界融合数字生态,通过推动数字金融创新融合、加速服务业场景与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推进“数字+文旅”融合、“数字+楼宇”、“数字+园区”建设,树立标杆示范应用场景,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效益,发挥行业间、企业间经济效益协同放大效应。

  公服配套方面,通过促进政务数字化转型、推进公共服务管理数字化创新应用、建立数据安全高效共享机制、加快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等方面,发挥协同发展效应,营造产业发展环境。

  三、政策亮点

  (一)聚焦关键,力求突破。《区若干措施》围绕数字产业集聚以及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数字化转型关键性问题,聚焦从发展载体、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产业融合应用、关键要素、公服配套等方面,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人才供给+发展环境”的数字化生态。

  (二)合理布局、彰显特色。结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及《广州市天河区软件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文件,《区若干措施》提出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为核心辐射全区,以天河智慧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区、智谷片区数字生态示范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数字经济高端商务区为支撑实现协同发展,并明确各区域的产业发展重点,紧密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三)全面保障,助力发展。《若干措施》从企业发展、人才引进、项目用地、场景应用、金融支持、政策配套等方面,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发展保障体系,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全方位支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四、政策预期效果

  通过《若干措施》落地实施,将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探索形成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乘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推动天河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同时,将吸引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和龙头企业落户天河发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应用创新示范项目和商业解决方案,从而加快形成天河数字经济“1+3+N”的协同发展格局,在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公共服务等领域,实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涌现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


  [1]“上云”是指企业要完成数字化和网络化,企业通过“上云”才能将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数据积累下来,这是“用数”和“赋智”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用数”是指企业要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建模,及时监测经营管理的运行状态和发现经营管理中的关键规律。

  “赋智”是指企业在掌握状态和发现规律之后,可以采取针对性的优化策略,最终实现降本增效。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