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天河区加快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1-07-22 14:53:16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河区加快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关于天河区加快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音频解读

  一、背景和制定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天河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大区,形成了以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形态,现代楼宇为重要载体的经济发展格局,具备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近年来,我区高端专业服务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占我区GDP比重稳定在10%左右,是我区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企业数量、从业人员规模、营业收入等都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左右。从细分行业来看,形成了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咨询服务、广告服务等4个年营业收入百亿元级的行业集群,法律服务虽然尚未达到百亿元规模,但近三年来年均增长30%以上,营收规模占全市比重达68%。因此,加大对高端专业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其加快发展,是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然而,与国内其他先进城区相比,我区现有政策扶持范围较窄,扶持力度也存在一定差距,亟需进一步优化高端专业服务业政策。

  二、目的和意义

  制定《政策措施》的目的是通过政策支持与引导,力争到2023年,天河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支撑体系更加完备,集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际规则的专业人才,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品牌机构,建成若干个特色化、专业化集聚示范载体,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地,成为全国高端专业服务引领区、样板区。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分为发展目标、加强重点企业引育力度、建设高端人才高地、优化发展环境、其他等五部分内容。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了到2023年天河区成为广州市高端专业服务业引领区、样板区,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国际专业服务交流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地的目标。在加强重点企业引育力度方面,提出支持重点企业落户、支持产业单位转法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加快发展等4条措施,注重考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增量贡献,贡献越大,奖励越多。在建设高端人才高地方面,针对高端专业服务业智力密集型特点,提出给予核心团队、天河英杰、高级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奖励;引进重点企业管理团队、高端产业人才、高学历人才支持;并从人才公寓、人才住房租赁补贴、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保障,共计11条措施,进一步强化人才政策扶持的精准性和人才的获得感。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提出加快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强国际规则衔接、鼓励打造特色商务楼宇、鼓励重点行业成立社会组织、加强重点企业服务等5条措施,持续提升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营商环境。其他方面明确了高端专业服务业产业范围、适用对象、申报方式、适用原则及政策期限等内容。

  四、创新内容

  一是扶持措施具体明确、国内领先。《政策措施》在企业落户、做大做强等企业发展链条都设置了支持措施,对支持范围、支持标准、支持额度都做出了具体规定,支持力度比肩国内先进城区,操作性强。二是实施了差别化的支持认定标准。《政策措施》根据我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各细分行业发展情况,针对人力资源服务、广告服务、咨询服务、法律服务、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等发展形势好且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细分行业,条款更优、支持力度更大。三是与市政策形成错位叠加。与市的高端专业服务业政策在企业落户、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叠加,在人才扶持方面形成错位互补,增强了政策吸引力,形成市、区政策合力。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