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天河区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解读材料

发表时间:2021-07-22 14:53:15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天河区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关于《天河区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音频解读

  一、制定背景

  天河是我国软件行业的先行区和试验田,是广州市软件和互联网产业最为集中的地区,天河软件业营业收入占全市份额的半壁江山。2020年,天河区规模以上软件企业达1035家,规模以上软件业营业收入达1890.7亿元。从产业贡献看,2020年天河区软件业增加值达589.59亿元,占GDP比重11.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1.6%,在疫情期间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劲,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为持续推动软件业高质量发展,天河区从强企业、聚人才、优环境三个维度推出《天河区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打出“资金和服务”的组合拳,助力天河区软件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分为3部分18条措施,其中14条来源于《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穗天府规〔2020〕3号),另外4条举措为新增条款。《若干政策》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打造国际影响力软件业集群。支持“链主”企业快速发展,从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最高可达2亿元;用好“一免两减半”等扶持政策,支持重点企业落户;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给予营收增量奖励;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给予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企业奖励;鼓励企业数字技术应用,对区块链、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予以支持;鼓励企业共建创新生态,支持产学研合作。

  (二)构筑全球软件业人才高地。对引进高端产业人才、高层次人才给予奖励;对天河英杰、创新创业人才给予奖励;对引进高学历人才给予一次性生活补助;对产业贡献人才给予奖励;支持院士、博士后和博士工作站发展;给予人才住房租赁补贴、人才公寓等支持;向重点企业提供子女入学、人才落户、体检疗养等指标,解决人才配套需求。4个新增的举措均在此人才政策章节,具体如下:

  一是对上年度营业收入增速高于16%的规模以上软件企业的个人年工资薪金应税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的高端人才,在市奖励资金基础上再给予每人10万元的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10人。

  二是对获评广州市独角兽企业、广州市高精尖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或者参与省级以上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揭榜挂帅”技术攻关企业的核心团队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

  三是对上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软件业企业,新引进的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应届高学历人才,按照博士每人5万元、硕士每人3万元给予一次性生活补助,每家企业每年不超过10人。

  四是对上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亿元以上的规模以上软件业企业的中高层次人才,其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且未享受我市、我区住房保障的,按照3万元每人每年的标准给予住房租赁补贴,每家企业每年不超过10人。

  (三)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鼓励强链、延链、补链,给予企业招商服务奖励;强化科技金融支撑,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营造创新生态环境,支持龙头企业创新活动举办;建立软件业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提供优质政务服务。

  三、申报及受理程序

  《若干政策》需由适用对象申请,具体按当年发布的申报公告进行申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