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3-03-21 23:08:19 信息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量: -
A+ A+ A+

  点击查看原文: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关于《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音频解读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天河区“十四五”专项规划之一,总结了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的发展基础与未来形势,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编制背景

  国家层面,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文化对社会经济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将成为重要任务。省市层面,省提出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市紧扣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实现城市文明显著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岭南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天河层面,依托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多个文化领域的“国”字头牌匾,将成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文化、创新文化和数字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参与全球文化产业竞争合作的桥头堡。

  二、编制依据

  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分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经充分调查、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制定本规划。

  三、编制过程

   一是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意见征询会,全面掌握文化需求和文化信息,力求《规划》符合实际。二是聘请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作为《规划》编制团队,力求《规划》专业性。三是先后征求同级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区人大代表、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意见,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力求《规划》民主公开。四是召开专家评审会,对《规划》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等开展咨询论证,并结合专家意见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五是经局内部合法性审查、局法律顾问合法性论证、风险评估,由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力求《规划》依法可行。六是经过多层面专题会议论证。《规划》编制过程中,先后经过多次局内部专题会议和区领导专题会议研究,并根据会议要求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

  四、规划内容

  (一)发展目标。到2025年,以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发展更加繁荣、文化产业实力持续增强、文旅融合水平日益深化和体育强区理念更深人心为目标,着力构筑文化文明高地,将天河打造成为国际文化融合、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区,以崇文明、优服务、强产业、促融合、享健康的更高标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区范例。

  (二)主要内容。区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共八章,主要包括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即第一章),主要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城区文明建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体育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文化生活日趋丰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增效,创新融入都市文化生态;健康天河建设全面推进,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旅体产业高质量融合等方面。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及短板,从国家层面、省市层面和天河层面对“十四五”形势展望作了分析研判。

  第二部分(即第二章),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以促进传统文化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构建高水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激活文化与科创双轮驱动发展动能,推动高层次宽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总体思路。以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发展更加繁荣,文化产业实力持续增强,文旅融合水平日益深化和体育强区理念更深人心为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即第三至七章),主要是五类重点发展任务的具体安排。在衔接《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方面,城市文明、广电宣传、文化传播、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主要体现在第三章中;公共文化部分在第四章中单独成章;创新文化、湾区协同、文化体制改革等主要体现在第五章中;文旅产业、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在第六章中。同时,充分衔接《广州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公共体育、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单列小节,体现在第七章中,并融入了竞技体育、品牌赛事、体育文化、湾区体育生活圈等内容。

  第四部分(即第八章),主要是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从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组织协调力;拓宽资金来源,提高要素支撑力;健全制度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完善市场执法,强化行业监管力;落实考核评估,保障规划执行力等五个方面展开。

  五、规划亮点

  (一)摸清了当前天河文化发展的具体情况。《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十三五”时期我区文化发展存在的如下问题寻找破解之策。一是文化事业方面,公共文化服务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文化需求,公共文体设施东北部和中部布局严重不足。二是文化人才方面,人才队伍不够稳定,专业技术人员较为匮乏,复合型文化高端人才较为缺乏。三是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保护力度有待加强,宣传力度较弱,知名度较低。四是管理机制方面,与公共设施的融合程度有待提高,周边环境旅游体验有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文化产业方面,与关联产业融合度有待提高,数字文化产业的“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工作有待加快,文化市场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现代文化产业结构及布局还需优化。六是体育发展方面,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还需不断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度有待提高,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还需完善,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融合程度有待加强。

  (二)明确了未来天河文化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规划》围绕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中展示天河特色、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区范例的定位,针对“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四条主线思路。一是以绣花功夫,促进传统文化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二是应民心所求,构建高水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顺市场发展,激活文化和科创双轮驱动发展动能。四是展文化自信,推进高层次宽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

  (三)加强了与上位规划和内部专项规划的系统衔接。《规划》编制做到了文化发展总体规划与上位文件和规划、各部门各领域专项规划的衔接。一是注重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文化体育工作部署,对标区第十次党代会在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中提出的目标任务,科学谋划确定“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五大重点任务。二是注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吸纳《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内容,并与《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适度衔接,充分继承和发扬天河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发展的优秀传统和先进经验。三是注重与区内其他专项“十四五”规划的衔接,特别是与《广州市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衔接,实现《规划》编制工作全区一盘棋。

  (四)突出了天河文化发展的亮点特色。《规划》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谋篇布局,充分体现了新、简、实。一是争取指标突破。锚定发展目标,结合规划提出的主要问题,围绕我区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的发展实际,明确“十四五”期间的战略任务和举措,积极探索指标突破。如:到2025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高于市“十四五”规划中7%的目标。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规划》全文突出文化品牌建设的工作重点,锚定做强天河优势文化品牌活动,做大天河文化品牌影响力,发挥线上线下的渠道优势,加快形成天河文化、旅游和体育品牌更宽更广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三是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强《规划》与其它区内专项规划的衔接,建立保障重大工程的实施机制,简化审批核准程序,优先保障《规划》用地和资金需求。把落实考核评估纳入各有关单位的评价体系中,有力保障《规划》的落地与执行。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