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广州市天河智慧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3-09-21 16:58:35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
A+ A+ A+

点击查看原文: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天河智慧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广州市天河智慧城“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天河区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阶段。天河智慧城是天河区重大发展平台之一,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大力推进平台开发建设和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关键节点、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引领区、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编制思路

  (一)回顾基础与检视问题

  详细摸查天河智慧城发展现状和基础,客观回顾“十三五”发展情况,与国内先进创新型科技园区对标对表,明确天河智慧城在“十四五”期间发展具备的基础和优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正视问题和差距,找准发力点,重点在整体发展能级、产业结构、市场主体质量、科技创新资源、产城融合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优化。

  (二)响应上级发展要求

  对照省、市“十四五”相关规划,衔接天河区规划纲要,落实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通过规划凝心聚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关键节点、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引领区、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区,突出平台开发建设和产业提质增效,确定“十四五”发展具体目标。

  (三)提出对策建议

  按照规划确定的定位、目标,正视存在问题与不足,综合把握“时、度、效”,明确规划主要任务,以及各项主要任务的重点工作、路径、措施和抓手,通过精准目标、务实措施、优质项目,确保规划定位及目标的落实。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有10个章节:

  第一章是“十三五”发展回顾,主要分析了天河智慧城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发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十三五”期间,地区经济综合实力增强,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动能增强,综合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土地空间资源开发稳步推进,基础配套环境建设不断加强。但是整体发展能级有待提升,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市场主体质量有待提升,科技创新资源有待完善,产城融合有待深化。

  第二章是“十四五”发展面临形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双碳战略、数字经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宏观大势下,天河智慧城需全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抓住数字新基建发展机遇,促进区域和行业关联企业发展;积极融入广州科技创新轴和沿江产业带,强化与周边区域的产业衔接与协同。

  第三章是发展总体要求,提出了“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开放协同、内外联动,以人为本、职住平衡”的发展原则,争取在“十四五”期末,将天河智慧城建设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关键节点、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引领区、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区”的发展定位,并围绕整体发展、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开发建设和产城融合五个方面,提出了16项定量化指标发展目标。

  第四至九章是六大重点任务,提出产业结构及空间布局优化、优质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品牌打造和招商引资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及企业服务、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六大重点任务,推动“十四五”期间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创新高地、推进强链补链、确保安商稳商、保障空间供给、深化产城融合。

  第十章是保障措施,紧扣“十四五”发展需求,保障发展目标实现,围绕组织领导、营商环境、监测评估机制和服务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四、编制特色

  (一)规划强调产业规模发展壮大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提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智能硬件、生物医药与健康等若干十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千百十”产业链群,并打造一批营收百亿级、十亿级优质企业梯队,培育一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上市企业。

  (二)规划注重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提出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落地,培育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骨干企业,突破一批支撑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孵化育成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成为全市创新型企业孵化培育高地和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三)规划坚持产城融合深化发展和综合功能品质提升。提出释放发展空间,提升交通承载能力和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加快优化生活居住配套、公共环境配套及基础环境配套,力争成为全市乃至湾区产城融合发展典范。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