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天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文件解读

发表时间:2024-02-21 14:45:53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
A+ A+ A+

天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文件解读

音频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关于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我区在依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天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基本框架,包括总体要求、主要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主要提出抓好五个“新”和一个“坚持”,共6方面、28项具体举措。
(一)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共7项举措:加快推进共建高水平医院建设、实施公立医院提质扩容建设工程、强化由公立医院牵头的医联体建设、扎实推进专科联盟建设、强化基层机构能力建设、优化中医特色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二)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共5项举措:支持区属医院创建特色专科、持续做好医疗质量提升工作、大力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加强智慧医院建设。

  (三)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共4项举措:建立健全运营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优化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作用。

  (四)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共4项举措: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改革完善薪酬分配制度、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队伍评价机制。

  (五)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共3项举措:科学合理引导患者需求、加强医院特色文化建设、保护关爱医务人员。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共5项举措:全面实行党总支部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稳步推进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主要特色做法

  《实施方案》在坚决贯彻广州市实施方案精神的同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多项针对性举措。

  (一)在提升区属公立医院能力方面

  1.推进公立医院提质扩容建设工程,扩展医疗业务用房,加强专科建设。

  2.以对群众健康危害大的重大疾病和看病就医需求多的学科为重点,充分发挥辖区内高水平医院专科优势,加强专科联盟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区属医院服务水平。

  3.推广“大专科、小综合”发展模式,打造布局合理、技术较高、特色鲜明的优势专科群,系统提升区属公立医院综合能力。

  (二)在强化医院精细化管理方面

  1.以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为依据,将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范围,覆盖人、财、物全部资源,贯穿预算管理各环节。

  2.打造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提升居民就医体验,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优化医疗机构运行管理,深化卫生服务智慧内涵。

  3.加快构建以绩效考核为依托、更好强化公益性导向、体现知识与技术价值的薪酬分配制度。

  (三)在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方面。

  1.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院。

  2.挖掘整理医院历史、文化特色和名医大家学术思想、高尚医德,提炼医院院训、愿景、使命,凝聚支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四、组织实施

  《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要强化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坚持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落实政府六项投入保障责任;建立公立医院改革工作进展定期通报和动态调整制度;开展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医院绩效管理、医院信息化建设等培训。

  备注:解读途径

  《实施方案》拟采用解读材料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解读途径,解读时间为该方案正式印发后同步解读。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