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战略平台

天河中央商务区

发表时间:2023-02-09 16:16:45 信息来源: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浏览量: -
A+ A+ A+

天河晨曦_2345看图王.jpg

转存图片

  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三大CBD之一(另外两个为北京CBD、上海陆家嘴CBD),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包括12平方公里的建成区,以及正在开发建设中的8平方公里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其中,建成区位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北至广州东站,南至珠江,西至广州大道,东至华南快速路,由珠江新城(约6平方公里)、天河北(约6平方公里)组成,产城高度融合,居住人口约35万,就业人口约50万。

  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广州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也是华南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最高、综合配套设施最全、集聚辐射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表现出功能复合化、产业集群化、品牌高端化、环境人本化等特征,先后被评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一、空间布局情况

  天河中央商务区(建成区)规划总计容建筑面积约2718万平方米,平均毛容积率约为2.5。规划布局突出“功能复合、以人为本”,配套齐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交通方面,位于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区域内的广州东站是香港直通车到达广州的第一站。公共交通便利,有地铁1号、3号、5号线和APM线。公建配套方面,规划文化体育等公建配套用地占整个天河中央商务区的7.7%,汇聚了广东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广州第二少年宫等面积约3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文化设施,以及面积52万平方米的天河体育中心。生态休闲方面,规划绿地和广场用地占整个天河中央商务区的12.2%,建有中国南方最大的市民广场、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以及珠江公园、海心沙公园等近200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和11公里长南向江景的珠江岸线。

  二、产业布局情况

  2022年,天河中央商务区建成区实现生产总值3587.91亿元,每平方公里GDP达299亿元,每万平方米写字楼GDP达2.55亿元。构建了以总部经济为引领,数字经济和楼宇经济为支撑,金融业、现代商贸业和高端专业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810亿元,占全市比重15.5%。

  总部经济方面:被认定为广州市总部经济集聚区,拥有总部企业120家,占全市20.6%,包括广州发展集团、富力地产等《财富》中国500强企业,以及周生生(中国)、日立电梯(中国)、三井住友融资租赁(中国)、京东安联财产保险、仁孚汽车(中国)等企业国内总部。

  数字经济方面:这里是广东数字经济、服务贸易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聚集了约2万家数字服务类企业。2020年来,荔支网络、洋葱时尚、玄武无线科技、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数字企业相继上市。星际悦动、趣丸网络、朴诚乳业、数说故事等11家企业入选2022年广州“独角兽”企业;小迈网络、网思科技等2家企业入选2022年广州高精尖企业;三七互娱、趣丸网络、汇量科技、荔支网络等4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

  楼宇经济方面:拥有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和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为代表的商务楼宇124栋,总建筑面积超1400万平方米,企业入驻率达91.3%。其中,300米以上的楼宇共9栋,是全中国300米以上高楼最集中的区域。截至2022年,税收贡献超1亿元的楼宇86栋。在广州市甲级写字楼评定中,19栋获评超甲(占全市70%),24栋获评甲级称号(占全市43%)。

  金融业方面:天河中央商务区聚集了229家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70%,其中法人金融机构总部共19家。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广州期货交易所、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等重大交易平台和重点项目先后在此布局,2022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18.25亿元。

  高端专业服务业方面:集聚全区65%的规上高端专业服务业企业,拥有以广州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地产行为代表的70家会计师事务所、277家律师事务所,占全市33%;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共计388家,占全区54.3%,其中代表性总部企业有仕邦人力、南方人才市场、锐博人力以及新落户的广州人才集团等。

  现代商贸业方面:天河路商圈商业面积达240万平方米,日客流量约150万人/天。集聚正佳广场、太古汇等15家大型商业综合体,颐高数码等6家数字消费产品综合体,天河又一城等3家地下商业综合体,天河体育中心等2家文化体育活动载体。珠江新城商圈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商业面积77万平方米,集聚K11、天汇igc等9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天河中央商务区规上商贸企业1014家,其中千亿级销售额企业1家、百亿级12家,2021年商品销售总额9705.11亿元。

  2022年4月,省委深改委印发了《关于支持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建设“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的行动方案》,赋予了天河中央商务区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接下来,我区将全面实施城市功能强核、先进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提质、营商环境对标四大行动18项改革创新举措,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文化出口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不断提升天河中央商务区经济辐射力、创新带动力、要素集聚力、综合承载力和环境吸引力,着力将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