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

发表时间:2020-03-30 12:04:39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经济、产业    

       天河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人口众多、消费力强、市场开放度高、市场规则有序透明。同时,超过18万家企业落户天河,汇聚了众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基础雄厚、商业商贸发达,各种发展资源集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机会,以及良好的客户基础和要素支撑。


权威数据台    


  • 2018年实现GDP4608.8亿元,增长9.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 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2.4亿元,增长6.3%。

  • 2018年税收收入881.2亿元,增长7.9%。

  •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8亿元,增长5.4%。

  • 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3%,其中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现代商贸等高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占GDP比重达61.8%。

  • 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单位GDP能耗全市最低。

 


交通       

天河是广州交通枢纽地区之一,对外及区内立体交通布局密集,先进便捷;同时天河的电力、通讯、信息、金融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完备发达。


       拥有中国大陆直通香港的最大铁路客运口岸——广州火车东站;广九直通车90分钟即可到达香港;同时开通多处直达香港、澳门的直通巴士站场。



权威数据台    


  • 30分钟内可直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5分钟到达广州南站,轻松联通全国主要城市和境外国家

  • 60分钟可到达与广州相邻的深圳、珠海、肇庆等重要城市

  • 30分钟、1小时内分别到达广州黄埔港和南沙港,物流中转快捷

  • 3大公路客运站(天河汽车客运站、广州东站汽车客运站、东圃汽车客运站)

  • 2条快速路(广园快速、华南快速)

  • 3条高速公路(京珠高速、环城高速、广深高速),实现对外充分连接


       东西走向有广园快速、中山大道、黄埔大道、临江大道等,南北走向广州大道、华南快速、科韵路、大观路等天河交通主干道,逐步形成八纵九横的地面交通路网。


权威数据台    


  • 7条地铁线贯穿天河,其中包括4个换乘枢纽、32座站点

  • 全市首条无人驾驶旅客输送系统APM线和快速公交系统BRT位于天河核心区域,近400条公交线路分布各个区域,逐步实现公共交通全覆盖


       按照规划,随着新增地铁线、城际轨道、新型交通线等陆续落地,未来天河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

 

智力资源    

       30所高等院校、53个国家和省级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122家、企业技术中心74个、200多家人力资源机构。集中了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30所高等院校及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能源所等53个国家和省级科研机构,市级以上创新企业3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5个、企业技术中心74个、重点实验室122个、研发机构53家。


       集聚了200多家、约占全市3/4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包括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南方人才市场和国际知名公司万宝盛华、光辉国际等。


       广州天河人才港已正式投入使用,设立了全方位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和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服务水平,打造全面参与和融入国际竞争的“人才特区、创新特区、高端特区”。

 


营商环境  

  近年来,天河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革,将其作为天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1月,在天河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上,更提出了“要在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中争创最优”的工作要求。

  2020年1月1日,广州正式启动营商环境3.0改革,天河区迅速落实,近日天河区正式印发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在推动广州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出新出彩行动中交出了“天河答卷”。

  相关链接:天河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