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天河GDP总量连续11年全市第一

发表时间:2018-02-02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天河区GDP总量连续11年全市第一,增速连续3年全市第二。昨天,记者了解到,天河2017年人均GDP达26万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每平方千米GDP产出达31.4亿元。

每3年就能有千亿元突破

近年来,以创新引领发展,天河正抢占科技、金融、总部经济制高点,实现增长动力迅速转换,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成效初现,增长更为稳定。

数据显示,天河地区GDP总值分别于2011年、2014年、2017年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和4000亿元大关。基本上每3年就能有千亿元突破。

2017年,天河实现GDP4317.7亿元,增长9.6%,分别占全市的20.1%、全省的4.8%;总量连续11年全市第一,增速连续3年全市第二。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GDP增量占全市增量比重达27.7%。

全区新旧动能的转换十分明显,工业、商业和房地产业等旧支柱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持续下降。

2017年,天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9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6%。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139.3亿元,增长11.5%,占GDP比重达72.7%。工业、商业和房地产业等旧支柱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4年的29.3%下降至8.1%,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业等新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43.5%提升至75.3%。

2017年,天河实现税收总额690.9亿元,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亿元,可比增长6.4%。人均GDP达26万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每平方千米GDP产出达31.4亿元。

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

做大做强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商务服务四大主导产业。2017年,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2605.7亿元,增长12.3%,占GDP比重达60.3%,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近1000亿元,占GDP比重达22.5%,全年新增金融企业559家,增长1.5倍。出台支持软件业发展扶持政策,网易、UC、酷狗等重点企业高速增长,带动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0.7%。人力资源服务、法律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2.3%、30.4%,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5.9%。加快传统卖场升级改造,促进体验式商业消费模式增长,全年商品销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

要做粤港澳大湾区“硅谷”

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大区,天河集聚了全省60%的双一流高校和市级以上科研院所,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93家,工程技术中心269家,各类企业研发机构418家。目前,天河正按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硅谷”的目标,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推进科技创新。

2017年,天河着力培育IAB、NEM等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总量近三分之一,占GDP比重达7.46%。奥翼材料与器件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玖的数码等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茁壮成长。招商选资成效显著,新引进广汽财务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2个,新落户招商重点项目50个,新增上市企业5家。市认定总部企业104家,占全市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