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七年“蝶变” 天河CBD迈向国际一流

发表时间:2018-04-12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res01_attpic_brief

3月底,全球第四座K11购物艺术中心在天河CBD开业,拥有目前广州商业体中面积最大、超800平方米的艺术空间,成为华南地区时尚艺术新地标。

4月12日,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年“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在天河开幕。论坛以“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可持续投资为主题,并涵盖以融资促进区域联系、新旧资源与平台优势互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子话题,来自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国际金融机构、企业以及智库的代表汇聚广州。

论坛举办地位于广州天河CBD,这是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和国际一流的中央商务区,也是华南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最高、综合配套设施最全、集聚辐射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

7年前,天河CBD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砥砺七载,天河CBD在对标世界一流CBD的路上努力前行,得到了长足发展。过去的7年里,天河CBD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从2011年的1503亿元到2017年的2991.22亿元的“蝶变”,发展能级和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巨无霸”“独角兽”集聚

以天河CBD为“跳板”辐射华南走向世界

去年3月,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开业,这是保险业的百年老店苏黎世保险在上海、北京布局之后设立的中国第三家分公司,其为集团开拓华南市场提供了重要支点。“广东分公司设立是我们深入挖掘华南市场‘一带一路’商机的关键一步。”苏黎世保险亚太区总裁JackHowell如是说。

“律师、会计师、技术专家等人才,他们在海外工作时需要风险保障。”在JackHowell看来,广东地区的企业在产品出口和海外投资中产生了庞大的风险管理需求。

作为华南地区最密集的甲级写字楼聚集区,天河CBD汇聚了143个世界500强企业在CBD设立的191家项目机构,跨国公司总部13家,境内500强企业20家以及广州市认定的370家总部企业中106家进驻,总部效应和财税贡献在全市首屈一指。来自全球的“巨无霸”正以天河CBD为“跳板”,辐射华南地区。

除了“巨无霸”集聚之外,一批创新“独角兽”也从天河CBD“起跳”,走向世界舞台。

“租租车”网站抓住了海外自驾游的日益火热的市场机遇,推出了超级补充全险、“闪租”服务、探途离线地图APP等创新产品,解决了用户的痛点,迅速崛起。如今已“抢”下境外租车市场约76.2%的市场份额,业务覆盖全球200个国家与地区、6000多个城市。

去年,“租租车”进入了《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入选榜单》,此外还有汇量、悦停、火烈鸟和电声等企业,均来自天河CBD。而在被业界称之为观察中国创新的风向标的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中文版评选出的“2017年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中,入选的楼小二(云系)和酷窝科技等2家企业同样位于天河CBD。

如今,国际“巨无霸”、创新“独角兽”正在天河CBD快速生长,全球资源的集聚和本地创新力量的勃发,正助力天河CBD迈向世界一流CBD。

华南风投创投集中地

为创新发展注入资本动力

2月底,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0957及AT090959地块成功出让,最后竞得人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是金融城出让的第18、19宗商业地块,反映出企业对金融城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显著增强,金融城起步区迎来了新一轮开发建设高潮。

金融是天河的第一主导产业。去年天河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近1000亿元,占GDP比重达22.5%,全年新增金融企业559家,增长1.5倍。同时,天河区全年累计拥有持牌金融机构216家,占全市70%以上。不少风投创投界人士认为,集聚世界500强等高端要素的天河最有希望打造广州的创投大道和华南风投创投中心。

为此,天河风投大厦于去年应运而生,意味着广州有了全国首座风投大厦。如今,在《广州市天河区创建中国风投天河大厦打造风险投资高地实施办法》等政策支持下,天河风投大厦已经引进了德沁资产、弘正泰资本、中值投资、天河基金、中科一号创投及广州股权投资协会等近10家机构,资金管理规模近50亿元。

天河区商金局局长张海波透露,按计划,中国风投天河大厦将在2020年集聚近百家风投创投机构,资金管理规模超500亿元。届时,对于广州的创新创业者来说,拿着创业计划书即可完成注册、找人、融资等服务,在一栋楼就能找到各个阶段所需要的风投。

风投创投集聚的天河CBD,也为全区的创新“新生代”注入了资本动力。去年,该区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2家,占全市(114家)28.1%;累计挂牌117家,占全市(429家)27.3%。

商务服务业基础深厚

为高端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上个月底,珠江新城“新贵”、广州第一高楼东塔迎来全球第四座K11购物艺术中心开业。商场内设目前广州商业体中面积最大、超800平方米的艺术空间,让市民仿佛在艺术博物馆中购物。

这是全球著名的房地产顾问第一太平戴维斯推出的项目。“K11的商业部分,毫无疑问会继续延续它一贯对自身的定位——艺术的商业。所以,我们也通过对业主这种定位的认知,让我们手头上的一些品牌根据这个定位做了相应的装修与产品内容上的调整。”第一太平戴维斯广州商铺部助理董事张宸豪说。

据悉,第一太平戴维斯1997年在广州设立华南区总部,公司紧随广州发展的步伐,于2008年率先进驻天河区珠江新城CBD。目前,第一太平戴维斯在天河的主要业务包括项目开发及顾问、写字楼租售代理、商场策划顾问及招商代理、物业及资产管理、房地产评估等,以相当丰富的市场经验为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一站式服务。

作为广州的经济中心和城市客厅,以天河CBD为核心,全区集聚了一大批为总部企业和高端服务业提供支撑服务的商务服务业企业,形成了以会计、审计、评估、管理、法律服务、人力资源中介及科技服务为代表的商务服务业体系。

从以下一组数据里,可以看出天河商务服务业产业基础厚实:企业超过4万家,拥有全市1/3的会计师事务所、1/5的地产中介公司以及1/3的律师事务所,聚集了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世界五大地产行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服务范围覆盖亚太地区,是华南地区商务服务辐射能级最强的区域,为创新创业和总部企业、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光是我们公司所在的东塔,60多层的写字楼内就有2000多名律师。之所以律师事务所和投资机构都要聚集在这里,是因为天河CBD里充满了优质客户。”广东凯通律师事务所原主任、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仲裁员欧阳奕说,天河高新企业增长迅速,对专业服务有迫切需求。

过去一年,仲量联行、普华永道、大成律师事务所、仕邦人力资源公司等一批在天河扎根发展的世界500强、知名商务服务业企业脱颖而出,带动人力资源服务、法律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2.3%、30.4%,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5.9%。

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天河逐步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世界500强、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将总部选址布局于此。如今,已有16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天河投资230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