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金融城将迎来新一轮开发建设高潮

发表时间:2018-06-1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作为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融合发展的黄金三角区之一

金融城的建设又有新进展——

位于起步区建设范围的

棠下新墟村民住宅复建安置房正式封顶啦!

作为广州第二CBD的核心区,金融城的定位在于打造金融总部高地。今年以来,金融城建设频频发力,截至5月,金融城起步区共出让20宗商业地块。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抢滩落户。

村民生活环境得到巨大改善

2012年6月,棠下新墟征拆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启动。2013年8月31日棠下新墟最后一栋村民房屋顺利拆卸,签约和房屋拆除工作圆满完成。

日前,伴随着礼炮齐鸣,金融城起步区棠下新墟村民住宅复建安置房封顶仪式举行。该项目12栋回迁安置房全部顺利封顶,即将进入全面装修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村民即可回迁新居。

封顶仪式上,村民表演南狮采青庆祝。

目前开放的样板房有60平方米、80平方米、95平方米、120平方米、150平方米等多种户型。根据金融城的规划,棠下新墟村民复建安置房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其中村民复建房12栋,建筑高度不高于100米,每栋楼层29—33层,住宅套数约1900套,配置车位约2400个,总投资约12亿元。项目容积率5.2,建筑密度28%,绿地率35%,项目严格按照城市规划要求进行建设,配置超市(商场)、健身场所、幼儿园、托儿所、文化室、社区卫生站等一系列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完成后,村民生活环境将得到巨大改善,房屋价值大幅提升,预计村民收入将得较大幅度的增加,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和发展。

村民参观样板间

天河旧村改造投入超400亿元

2012年以来,天河区重点推进林和、新塘、新合公司、潭村、棠下新墟、车陂十二社等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目前猎德、林和已完成。其中金融城东区前进、车陂村32公顷集体土地的拆迁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推进村民住宅和集体物业复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在旧村全面改造方面,天河其他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已于2017年10月完成村民住宅建设,村民已全部回迁,集体物业将于今年6月底封顶;冼村城中村改造项目1月份一期552套复建房已回迁、二期744套复建房已于5月封顶、三期576套复建房在开展基坑建设、户型摸查顺利进行、签约拆除工作全面推进;新塘、新合公司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有村民复建安置住宅50栋,约55.8万平方米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5栋楼约15.4万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建设,正在申请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其余复建安置房将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建设,届时,村民即可全部回迁;集体物业共计11栋30万平方米,其中7栋18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

潭村复建房。

据初步统计,天河区旧村改造投入资金超400亿元,可建成安置房面积约250万平方米,不仅让约2.5万村民乔迁新居,还有约170万平方米用于租赁,可以为约5万人提供居住用房;增加学校、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肉菜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近50公顷;原来低端的集体物业全部规划商业、办公、酒店等,产业实现全面升级;建成商业面积180万平方米,可以贡献约320亿元的GDP,占全区GDP约8%。

上半年出让4宗商业地块

作为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融合发展的黄金三角区之一,金融城建设正迎来新一轮高潮。4月28日,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0941地块由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竞得。这是金融城出让的第20宗商业地块,也是金融城近半年来出让的第4宗商业地块。

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定位为国内领先的金融集聚区、岭南特色的中央活力区和国际一流的生态理想城,规划总建筑面积65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445.5万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213.6万平方米,可供出让商业地块28宗。

今年1月22日,由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天河区完成工商注册。该集团透露,其意欲进驻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健康产业总部大楼。

2月2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竞得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0957及AT090959地块。两个地块的用地面积均为8825.85平方米,计容总面积均为117352平方米,分别规划为行政商务地块和商务地块。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金融城起步区共出让20宗商业地块,用地面积28.3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31.5万平方米,成交价为337.84亿元。

与此同时,金融城东区最新工作进度显示,目前车陂村民住宅累计拆卸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车陂集体物业累计拆卸建筑面积15.89万平方米,前进集体物业已拆卸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除富林木业地块还在拆卸中,其余地块已清理95%。预计今年将具备土地出让条件。

配套项目建设进入“快速道”

小天从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了解到,目前,金融城已经引进了长江企业集团、绿地集团、南粤银行、新华人寿、平安不动产、万联证券等企业。

同时,金融城配套项目建设也进入快速道。日前,广州交通大动脉——大广州1号公路规划出炉。大广州1号公路总长约41.2公里,起点正是国际金融城区域的临江大道,将串联广州国际金融城、南沙自贸片区等重点片区,构建起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路网骨架。

2017年年底,广州市公共资源网公开招标引入资本,建设国际金融城的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项目。今年1月18日,网站公开成交结果,广州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穗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中标价为89.4亿元。

根据此前公告,金融城基础设施及商业配套PPP项目共包括河涌整治工程、公共绿化配套工程、码头工程、简下涌整治工程、花城大道建设工程、区内交通道路建设工程、临江大道建设工程、岭南风情街等8个子项目。经营性项目则包括地下商业空间、岭南风情步行街、翠岛区域岭南建筑群、游艇码头。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