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天河经济总量与增速双第一

发表时间:2018-08-02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广州白云区政府官网近日公布了广州各区2018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各区经济情况有什么新变化?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上半年GDP排名前三名的仍然是天河区、越秀区、黄埔区,越秀区以微弱的优势高于黄埔区。天河区不仅GDP总量稳居第一,上半年增速达9.8%也是全市第一;花都区则是一匹黑马,GDP增速达9.0%,仅次于天河。最让人意外的是南沙区上半年经济出现乏力,GDP增速仅1.6%,位于全市倒数第二。


A经济总量、增速

天河成绩骄人拿下双料第一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0652.98亿元,同比增长6.2%,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平稳。

广州各区GDP排名如何?记者根据数据统计,从多到少依次是,天河、越秀、黄埔、番禺、白云、海珠、南沙、花都、荔湾、增城、从化。作为经济总量第一梯队,天河区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稳居广州各区之首,不仅如此,天河区上半年GDP增速也位于全市第一达9.8%,妥妥地双料第一。

记者了解到,天河区取得骄人的成绩调整产业结构是关键。据了解,天河区的第一、二、三产业比例为0.00:9.19:90.81,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92.3亿元,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1900.1亿元,增长10.5%,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5%。在第三产业中,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商务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较快发展,实现增加值1315.4亿元,增长13%,占GDP比重达62.9%。此外,天河区大力发展“IAB”产业,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IAB”产业的专项政策,从今年上半年的GDP数据看来,天河“IAB”战略初见成效。

越秀区经济总量以微弱的优势高于黄埔区,但黄埔区GDP增速为7.5%远高于越秀区的4.4%,下半年有望再次赶超越秀。

第二梯队番禺、白云、海珠,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上半年番禺区以92亿元的优势反超白云,海珠区GDP增速稳居全市第三为7.8%,与白云区GDP仅差12亿元。不过第二梯队与第一梯队的经济差距仍较大,番禺与黄埔GDP相差692亿元。

第三梯队南沙、花都、荔湾、增城、从化,花都区则是一匹黑马,GDP增速仅次于天河区达9.0%,让人意外的是,作为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区上半年经济出现明显乏力,GDP增速仅为1.6%,位于全市倒数第二。2018年南沙区“连续四年全市增速第一”的宝座恐怕不保。


B规上工业总产值

黄埔占四成,花都排第二

在工业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简称规上工业)总产值仍领跑全市各区,占全市41%,规上工业增速6.4%,比广州全市平均增速6%还高。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取得优异的成绩与近年来不断优化升级工业结构有关。今年上半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汽车、电力、食品、化工、石油、电气机械等六大支柱产业增长稳健,完成产值2927亿元,增长6.7%,发挥了工业增长的主引擎作用,其中汽车、电力、食品饮料、电气机械增幅分别达13.7%、14.6%、16.7%、30.1%。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达29%,技改投资增长38.3%,工业产销率98.2%,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其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断加快重点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重大项目73个,总投资超1600亿元。乐金OLED、LG偏光片、粤芯、创维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增动工项目21个,新增投试产项目45个。这些都使得黄埔工业产值大幅增长。

此外,花都与南沙规上工业产值排在第二、三位,花都反超南沙33亿元,而在2017年,南沙还以488亿元的优势高于花都,而且上半年,花都规上工业增速12.5%,远高于南沙4.5%,南沙工业生产方面有待进一步发力。


C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天河稳居第一占全市两成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拥有最多商圈的天河区仍稳居第一,一个区占据了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有余。越秀、番禺、白云也是消费大区。可以看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高的区,或是商贸业发达,如天河、越秀;或是人口众多,像白云、番禺。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来看,各区呈现不同趋势。消费增长最快的是黄埔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4%,比广州市平均增速高了3.6个百分点,比第二名白云区也高了2.3个百分点。黄埔区人口在各区中排第七位,但人口增长在各区中最快。其商贸业、第三产业,也随之表现出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而人口最多的白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仅次于黄埔,相比去年增速6.9%有了显著的提升。对于老城区荔湾,上半年社零总额增速也还不错,仅次于黄埔区、白云区达9.0%。


D税收

黄埔税收收入稳居全市第一

广州上半年的税收总收入为3053.22亿元,增长8.8%。其中,黄埔区税收收入仍然稳居全市第一,为505.27亿元,占全市六分之一,而且发展势头良好,增速达12.8%。

天河区虽经济总量全市第一,但税收方面略低于黄埔区,为433.52亿元,增速只有3.8%,与黄埔税收收入将会进一步拉大。

显示出经济结构的高“含金量”。尤其是,黄埔区上半年经济总量只比越秀少了38亿元,但税收收入是越秀的两倍还多。

税收方面增速最快的是海珠区达31.8%,比第二名荔湾区(16.6%)高出近一倍。

记者观察发现,近年来,海珠区不断加速集聚总部经济,截至今年2月底,海珠区重点企业161家,税收贡献占全区总额的37.1%,其中总部企业34家,排名全市第四,亿元税收楼宇增至11栋。新增“四上”企业近300家。新引进中石化天然气、4K花园、TCL金融控股、数字广东等重大项目72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0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8个。此外,海珠区琶洲互联网企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腾讯、唯品会、小米、国美等11家企业已开展实质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16亿元、税收6.1亿元、分别增长130%、100%。这也推动了海珠区税收收入领先增城,在各区排名中前进了一位。

E固定资产投资

荔湾增速78.6%居各区之首

目前各区额还未完全公布,从已经公布的固投增速看,各区差距较大,荔湾区增速最快达78.6%,越秀区最慢为-51.4%。总体上看,各区固投增速参差不齐,其中有6个区超过了广州市平均9.1%的增速,还有5个区未达平均,其中越秀、从化、番禺3个区是负增长。

在固定资产投资额以及房地产开发增速方面,荔湾区上半年在全市中可谓“一枝独秀”。其中固投增速78.6%(第二名增城区35.2%),房地产开发增速同比增长达到1.2倍(第二名白云区69.7%),以绝对的优势“领跑”各区。

高增速的背后与荔湾上半年一系列大动作有着必然联系。今年3月18日,荔湾区政府启动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一口气上马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其中包括了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大坦沙岛改造、广州国际医药港等一系列与广州总体发展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

今年4月,广州市国规委公布《2018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荔湾出让31宗地,面积超过117万平方米,仅次于白云。今年5月,广州市政府批复荔湾区广船地块旧厂更新改造实施方案。根据批复,广船地块内未来将有一幢限高260-300米的商务建筑拔地而起。记者留意到,一系列重点项目和出让地块大多集中在荔湾南部地块。该地块十多年来鲜有大型开发,因此,荔湾今年上半年有一系列重磅举动。

而增城区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同比增长35.2%,仅次于荔湾,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