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天河 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8-10-24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科技创新正成为广州市天河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并推动天河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记者23日从天河区获悉,前三季度新增企业5.6万户,增长40.3%。其中,科技类企业是主要的增长极,数量同比增长47.1%。此外,天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动机的作用初显,新增孵化器面积20万平方米,全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孵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项目40个,带动逾千人就业。

龙头企业带动

软件业营收过亿企业上百家

以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为核心的相关产业已成为天河区经济发展新动力,继续推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前三季度,天河新增企业5.6万户,增长40.3%。其中,科技类、租赁和商务服务类企业数量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47.1%和24.6%。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及以上企业387户,增长44.4%。

地处广州“中国软件名城”的核心区,软件业已成为引领天河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1月到7月,天河区软件业实现营收659.9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相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营收1亿元以上企业105家,酷狗、中移互联网等骨干企业增速超过1倍,拉动作用显著。而在龙头企业方面,网易系、UC系1月到7月的营收均超过100亿元。

“作为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创新科技公司,酷狗音乐的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酷狗音乐法务总经理董鹏介绍,截至9月,酷狗音乐专利申请总量超过12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比例高达61%,获得授权专利达60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去年增长88%,授权量同比增长340%。

“2018年我们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营收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全年营收增速在40%左右。”UC相关负责人说,在海外市场,UC并没有停步于双印(印度、印尼)市场的领先优势,“我们还在进行业务深化和组织升级,推动更多信息流、短视频等创新业务在海外落地”。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天河对软件业的强力助推。去年下半年,天河区在全市出台首个支持软件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从上规模、新落户、强增长等三个方面给予奖励,提出了连续三年全额免租金等强刺激措施。目前,天河规上软件业企业总数达719家,其中六成为高新企业。

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业态的角度,大致可以将天河区软件业划分为五大领域。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数字内容是传统优势领域,分别集中了51.0%、20.3%的规模以上软件业企业和35.9%、29.6%的营收。大数据和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属于新兴领域。

此外,天河区有广东省大数据骨干(培育)企业10家,占全市的61.1%;有入选2017中国云计算100强企业3家,占全市的50%;有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18家,占全市的48.6%。在人工智能领域,佳都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居世界前列,图普科技是国内最大的图像识别云平台,亿航智能发布了全球首款全电力低空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

优化营商环境

产业引导基金撬动近25倍社会资本

科技创新企业是天河区民营企业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天河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底,民营企业累计18.15万户,同比增长20.1%,占全区企业(21万户)的86.5%,占全市民营企业(72万户)的25.2%,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从行业来分析,天河区民营企业户数较为集中的前三个行业依次为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占天河区民营企业总数比重的36.6%、20.7%、18.5%。其中,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共3125户,同比增长24.3%;总营收4208亿元,同比增长9.7%。

如今,一大批知名民营企业在天河涌现,如博冠信息、酷狗计算机、仕邦人力等。其中,圣丰集团、富力地产、雅居乐置业等3家企业被评为“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这背后,是天河通过改善融资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做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瞄准具有龙头引领作用的重点企业,天河着力破解制约重点招商项目落地的关键问题。比如,推动网易智慧谷项目二期用地完成公开出让,完成奥翼材料与器件研究院物业及所属设备设施交付。2018年上半年,共计引进小鹏汽车、泰康保险、居然之家等市一级重点企业。

天河还着力改善融资环境,降低民营企业成本。比如,推动企业利用多级资本市场进行直接或间接融资。截至2018年6月,全区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33家,占全市23.74%;其中民营企业2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118家,占全市27.79%,其中民营企业近80%;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1628家,占全市32.99%,其中大部分为民营企业。

同时,发挥天河基金、一号基金、二号基金等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截至今年上半年,一号、二号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1个,投资总金额13860万元,带动了社会资本9.66亿元,撬动了近25倍的社会资本。

服务大湾区

带动逾千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

科技创新力量的集中爆发,背后是天河近年来实施的“超级孵化器”战略。2012年以来,天河已建成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50家,占全市的32%,总面积达115万平方米,累计毕业企业874家,毕业率达40%,位居全市第一。

其中,今年1月到9月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5家,新增孵化器面积20万平方米,均位居全市第一,并引进太库、缤创等国际孵化器。

天河还在广州率先出台利用村(社)集体物业打造创新平台的工作指引,新建35个总面积达136万平方米“村里的众创空间”,打造重要的创新人才、企业集聚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新出台的支持港澳青年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天河还打造了港澳青年之家、台湾青年之家,目前全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孵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项目40个,带动就业1052人。

“至今我们共服务接待港澳青年超过2000人次,正在为40家港澳青年企业办理注册落户天河的手续,其中17家成功注册,5家正在办理公司注册,18家进行注册咨询流程。”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说,天河区港澳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于去年10月20日正式成立,如今已交出了令人振奋的小小成绩单。

“天河人才港的‘一站式’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推出益智教育游戏要申请相关牌照及知识产权,这里都能帮我们一站式解决,节省了很多时间。”来自香港的iCare智研德育是一家资讯科技社会企业,公司创始人Tiffany说,目前天河人才港为iCare免费提供了一个办公室,双方接下来将合作打造益智教育游戏化产业海外渠道,帮助更多海外优质企业落户广州。

可以说,从创意萌生、落地注册、团队组建、项目路演到融资上市、创业成长的各个阶段,在天河都能找到对应的精准服务,让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在此创新创业畅通无阻。

今年,天河区的品牌大赛——2018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在亚太、北美和欧洲设立了10多个海外赛区,深入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大赛也延续往年的做法,设置了港澳台赛区。

“通过创业大赛、项目交流等,加深与港澳台及海外项目的联动,促进项目落户天河。”大赛承办方之一的五号空间运营经理刘杰说。事实上,大赛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吸引国内外参赛项目8000余个,服务创业者30000余人次,对接创投资本超过5亿元。

■数读

◎1—9月,新增企业5.6万户,增长40.3%。其中,科技类、租赁和商务服务类企业数量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47.1%和24.6%。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及以上企业387户,增长44.4%。

◎1—8月,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9759件,同比增长47.2%;发明专利授权量2090件,同比增长14.3%。

◎1—9月,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5家,新增孵化器面积20万平方米,均位居全市第一。目前全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孵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项目40个,带动就业1052人。

◎截至今年6月,全区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33家,占全市23.74%;其中民营企业2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118家,占全市27.79%,其中民营企业近80%;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1628家,占全市32.99%,其中大部分为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