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创新焕发新活力 全球英才聚天河

发表时间:2019-04-0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天河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投资。图为从广州塔眺望珠江新城。


2018年,天河新增企业7.3万户,增长40.3%;新设外资项目1350个,增长1.5倍;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0个;集聚在校大学生和各类科技创新人才超过30万人……在人们的印象中,天河是广州的第一经济大区。而如今,它早已实现了从经济大区向创新强区的转变,打造了开放程度高、活力十足的创新生态体系。巨大的发展商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正使天河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创新资源实现了“三个集聚”

区致力营造有利于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集聚的环境,创新资源实现了“三个集聚”。

这里人才要素集聚。天河区实施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成立港澳青年之家、台湾青年之家,打造天河人才港,并与省人社厅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辖内集聚在校大学生和各类科技创新人才超过30万人,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和创意人才占全市一半以上。

这里资本要素集聚。天河区设立了全国首座风投大厦,组建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创投基金,集聚风投创投机构近500家,约占全市一半。同时,天河区鼓励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对主板上市企业最高奖励200万元,“新三板”挂牌企业最高奖励80万元。

这里技术要素集聚。天河区拥有全省70%的高水平大学、全市60%的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并正以高标准建设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打造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枢纽,一站式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天河连续举办了5届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全球参赛项目超8000个,得益于天河丰富的创新资源,这些项目可以很容易找到创新创业所需的“原材料”,极大地减少了创新创业的时间和成本,前两届脱颖而出的拉拉米、耐动科技,目前年营收已超亿元。

此外,天河区致力于提升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通过加强引导、完善配套,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企业和产业发展实现了“两个有”:首先,企业有活力,天河企业总量超27万家,占全市比重超过1/4。其中,科技类企业7.7万家,近3年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88家,约占全市29%,去年3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5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业百强。其次,产业有优势,充满活力、高度集聚的企业使天河形成了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现代商贸四大优势产业,去年增加值增长11.4%,占GDP比重达61.8%,其中金融业增加值超1000亿元。

同时,天河坚持面向未来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小鹏汽车、极飞科技等一大批致力于改变产业发展未来的企业,选择加入了天河的“朋友圈”。在拥有完善产业配套的天河,企业家一定能够找到自己的“朋友圈”,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携手共进、共赢未来。

天河

全球英才和企业仍不断向天河集聚

天河,不仅集聚了广东省最密集、最高端的科创要素,还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开放程度高、活力十足的创新生态体系。2018年,“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亚太、北美和欧洲增设21个城市赛区,深度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今年,天河计划搭建一流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中乌巴顿研究院等一批重点实验室、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与港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携手共建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打造立足广州、服务湾区、面向全球的战略性、综合性高端创新枢纽。

天河还是华南地区最开放、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国际化营商环境备受国内外企业青睐,智能化、高效化、人性化的政务服务赢得良好口碑。可以说,从创意萌生、落地注册、团队组建、项目路演到融资上市、创业成长的各个阶段,在天河都能找到对应的精准服务,广大英才在此创新创业畅通无阻。在加大对产业资金扶持力度的同时,天河还积极对标国际通行规则,优化服务,放宽市场准入,让海内外创新人才引进与港澳台创新创业合作更加便利。

天河更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和高新区的城市中心区。天河产业发展呈现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去年,天河实现GDP4608.8亿元,增长9.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天河中央商务区新增亿元楼宇11栋、10亿元楼宇1栋,分别累计达62栋和16栋。为了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天河还将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试点粤港澳大湾区“单一通行证”制度,建设互惠互进的开放型金融合作生态。

如今,全球英才和企业仍不断向天河集聚。2018年,天河区新增企业7.3万户,增长40.3%,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0个,新设外资项目1350个,增长1.5倍。巨大的发展商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正使天河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天河

数说

2018年,天河区新增企业7.3万户,天河企业总量超27万家。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0个。

2018年天河中央商务区新增亿元楼宇11栋、10亿元楼宇1栋,分别累计达62栋和16栋。

打造“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

天河致力于打造“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持续在完善高质量供给体系上下功夫,重点加强“三个供给”。

天河加强了政策供给。天河在“1+1+8”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社会组织等专项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这些政策既涵盖了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还实现了类别全覆盖,包括人才奖、上市奖、租金补贴等,能够满足不同领域、不同产业、不同层次的企业需求,覆盖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一家总部企业落户天河,最高可获得1.3亿元的支持;一位有为青年到天河创业,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支持。

天河还加强了服务供给。天河区出台了人才落户、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11项重点企业服务措施,全面压缩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并完善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着手建立企业诉求协调解决机制,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难题、增便利。同时,天河拥有全市1/3的会计师事务所、1/5的地产中介公司、1/3的律师事务所,高端的专业服务也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另外,天河还加强了平台供给。天河区实施超级孵化器战略,在全区137平方公里范围内,既有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片区等高端要素集聚区,也有遍布各地利用村集体物业打造的“村里的众创空间”,形成了多层次、多样化的空间资源体系。目前,天河正着手制作全区的政策服务清单、空间资源清单,建立天河创新创业电子地图,帮助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以低成本搜寻到合适自己的地理位置、政策条件和启动资源。无论是“高大上”还是“小而美”企业,都能够在天河找到合适的创新创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