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为什么创业地要首选天河?天河区科创实力有多强?看完这篇文你就懂了!

发表时间:2019-05-22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说起天河区

大家一定不陌生

“北有中关村,南有石牌村”

上世纪90年代开始

很多人特意到天河石牌村买电脑


现在

创业到天河

这里已经成为投资者初创企业的一片热土




这是天河区在推动科创软环境方面的又一新举措。很多投资创业者都说,创业要到天河?到底天河有何吸引力?今天上午,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作客广州新闻电台《花城政能量》节目,为大家一一解读天河区最新的投资政策。

天河的科创实力如何——答案马上揭晓!



2019年5月22日11时

FM96.2广州新闻电台


第57期节目嘉宾:

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右一)

《花城政能量》节目主持人 林海婷 (左一)








提起天河,大家首先想到珠江新城的高端写字楼,而科技创新企业需要租金相对比较便宜的空间载体。为解决科技创新企业空间载体需求问题,天河做了哪些努力?

01

打造高水平科技园区

天河是全国唯一的同时拥有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城区。天河软件园集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资质于一身,拥有分园23个,是华南地区软件业最集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软件园区。目前,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已建成产业载体160万平方米,集聚1800多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位于天河智慧城核心区东部的天河软件价值创新园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全国高端软件研发基地和全市IAB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总面积达15.2平方公里的天河智谷片区,城市设计及控规调整通过市政府审批,将打造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重要的科技和文创节点。


02

建立完善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实施“大孵化器战略”,把全区137平方公里打造成为助力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的超级孵化器。截至目前,天河区共有市登记孵化器81家、众创空间86家,总数均位居全市第一,遍布全区21个街道。其中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2家,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4家,分别约占全市的28%和45%,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企业孵化育成体系。9家孵化器和6家众创空间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等次,分别占全市的33%和38%,总数位居全省各区(县、市)第一。


03

利用村集体物业升级改造成为“村里的众创空间”

近5年来,天河科技类企业保持30%以上的增速,目前已超过7万家。大量的科技企业需要适宜的空间载体,而“村里的众创空间”具有设计新颖、服务完善、配套齐全、租金平实等独特的优势。截至目前,打造“村里的众创空间”53个,其中2018年总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的园区6个,集聚创新型企业超1000家,带动创业就业上万人,取得了产业结构升级、城区环境改善、高素质人才集聚、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的综合效益。



对投资者来说,你想知道的可能还有更多

下面我们来划!重!点!


天河重点投资政策扫描

1

 重点企业落户实施办法

       对天河区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集团本部及属下控股企业落户天河区的,经区政府批准同意,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分三年给予。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

       新引进创新人才项目中,全职引进的海外人才,担任企业部门总监或同等级别以上职务,个人年薪在100万元以上的给予20万元支持等。

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实施办法

  对重点产业企业实施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设立最高50万元的科技计划项目支持。

  对重点产业企业以及科技服务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的租金补贴。

  对新落户高新技术企业再给予30万元一次性落户支持。

  对上一年度研发经费支出1亿元以上的再给予50万元一次性支持。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

        对注册资本实缴1000万元以上且办公用房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新迁入和新注册天河区的文化创意企业,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最多三年的办公用房租金补贴。

  对获得国家、省、市、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的,分别给予运营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支持。


支持软件业发展和企业R&D投入实施办法

       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软件业统计,且年度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支持。

  对上一年度新落户天河区,年度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及以上,纳入规模以上软件业统计的企业予以租金支持,每年支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支持期限不超过三年。

  对纳入规模以上软件业统计的企业,其申报当年每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000万元及以上的,按其每季度对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30%予以支持,同一企业每年累计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实施办法

       对经区民政局登记成立的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社会组织,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的启动费支持。

  对由社会组织主导建设的工程实验室、工具性检测、公共信息系统、行业数据监测等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按项目实际投资额给予50%以内、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支持。

  对由社会组织主导开展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研究且成果被区主管部门采用的,单个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支持。

  支持社会组织开展促进会员企业和辖区内企业发展的服务活动,经区主管部门同意,按活动所发生实际费用给予50%以内、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支持。

  对经区主管部门同意,在本区主办、承办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国际性或全国性论坛、展会、研讨会等活动的社会组织,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50%以内、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支持。

  对经区主管部门同意,开展宣传推介天河区营商环境、企业及服务的推介活动,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50%以内、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