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金融城明后年将进入爆发期

发表时间:2019-06-2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广州国际金融城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随着上周金融城起步区AT090946地块、AT090913与AT090917之间地下空间地块分别以97717万元和981万元的底价被华兴银行和保利拿下,金融城的发展进度再次引起大家关注。同样是近年来商业地块供应大户的琶洲,目前已可看到多栋写字楼拔地而起,预计将成为明后年写字楼市场供应的主力担当,那么金融城进展如何?日前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探访。

土地出让经历几波冷热行情

从今年3月发布的《广州市2019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可以看到中心区传统商服板块琶洲、金融城起步供应量大幅减少,天河区计划出让宗地共15宗,商品住宅用地6宗,商服用地9宗,其中金融城起步区有4宗商服用地推出。2019年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新出让土地11宗,36宗地块已出让28宗,平安金融大厦建成封顶。加上今年的计划出让地块,显然起步区出让地即将进入收尾阶段。

回顾一下,可以看到,2013年2月7日,金融城起步区第一批4宗土地正式出让,总出让金130亿元,接近2012年广州全部土地出让金的1/3。随后的8月,又成功出让4宗地块。经历2013年的活跃期后,2014年却进入冰封期,不过在2015年11月30日,金融城又有6宗地块成功出让。经历短暂热度后,2016年11月,金融城再度推出一宗地块又遭流拍。到2017年底,中断了一年多土地出让的金融城又打开了新一轮供地序幕。

2013年金融城第一批地块出让,基本是各大房企或投资企业竞得,在经过第一批的试水后,为吸引更多的金融行业企业进驻,金融城对出让条件进行调整,因此第二批再推4宗地块时,竞买人无一例外是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2018年以来,金融城起步区出让地、招商引资提速明显,包括广发、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在内的多家金融企业拿地开发。

去年出让新项目大部分要明年才动工

金融城起步区自2016年开始对外销售的项目主要为汇金中心、绿地中心和保利金融大都汇,住宅主要是佳兆业壹号。汇金中心由一栋甲级写字楼、两栋公寓和一座独立商业Minimall组成,保利金融大都汇由两栋双塔甲级写字楼组成,所剩货量不多。金融城绿地中心是一栋带三层地上裙楼商业的超高层办公塔楼,已售罄。

近两年金融城成交以商铺及写字楼为主,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写字楼成交同比2017年下跌近五成,下跌原因一方面为新货供应减少,金融城新一批项目多带有自持条件,可对外销售部分呈现减少趋势,另一方面则是受市场大环境因素影响。不过,区域内写字楼仍出现数宗大单成交。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测,2016年太平洋财产保险整栋购下保利·金融大都汇西塔,2017年三七互娱、吉比特分别进驻项目东塔(9层写字楼)、西塔微总部(总价1.47亿元)。2018年4月,一家科技游戏及一家家居企业分别成交保利金融大都汇、汇金中心5000平方米以上物业作为自用。11月保利金融大都汇双塔写字楼的底层商铺被某建材装修企业整体购入,共191套4.70万平方米,单盘成交量占金融城商铺2018年1~11月成交量的78%。

由于持续没有新增项目,金融城片区新增供应也非常有限。设计招标公告显示,去年出让的几宗地块,开发的项目最快明年才开始动工。其中,广发银行总部大楼项目(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0959地块)及中国人寿大厦项目将于2020年3月前开工,2023年3月前竣工,合计投资总额约79亿元。广州太平金融大厦(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0941地块)工程建议施工日期为2020年5月,竣工日期为2023年5月。

在住宅方面,今年2月,位于金融城的天河区黄埔大道东646号地块被合景以最高限价370676万元,住宅自持比例55%拿下,预计明后两年将给市场带来新增供应,不过由于地块后住宅需自持55%,新增可售货量依然非常有限。

去年开始起步区建设加快推进

金融城核心区建设向北向东拓展

广州国际金融城整体规划研究范围北起黄埔大道、中山大道,南至珠江,东至天河区界,西至华南快速干线,总用地面积约7.5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范围北至黄埔大道,南至珠江岸线,东至车陂路,西至科韵路,用地面积约1.32平方公里。可以看到,去年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建设加快推进。公告显示,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将建设包括花城大道、临江大道建设工程,以及岭南风情街等多个重大工程,拟建共计49条道路。去年,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也正式开工,该枢纽项目将于2022年建成使用。据悉,从金融城站10分钟可到达广州南站,25分钟可抵达白云机场。

除了起步区,金融城其他各区域的规划也已经悉数亮相。记者在现场看到,沿着黄埔大道一排已经基本建成的是保利金融大都汇、金融城绿地中心、汇金中心等项目,广州联鸿·君超中心项目(长江中心)已建出地面四五层的样子,这基本是金融城首批出让地开发的项目。在黄埔大道北侧的住宅项目佳兆业壹号外立面已经呈现,据悉,项目三房单位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在金融城起步区腹地,平安金融大厦建成封顶,棠下新墟村回迁房已经建成。2015年以来出让的地块,除了个别在挖基坑外,大多未见动静。在汇金中心南部可以看到,已挖掘了数十米的深坑,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也正在施工作业。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城聚集多个重要战略于一身,区位优越且稀缺,长远看,未来发展前景良好。不过由于客观原因,金融城建筑只能限高120米,与规划形成明显落差,要解决金融城的实质性发展问题,还需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