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广州总部企业逾三成在天河

发表时间:2019-08-28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天河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吸引总部企业和优秀人才扎堆

位于天河区的专创众创空间,青年创业者们在认真工作。

天河CBD、天河路商圈、天河智慧城……在这些带着创新印记的地方,随处可见来天河打拼的有为青年或创业者。据了解,2018年,全年落户天河区的人才共21335人,占全市引进人才总数的30.29%;天河区总部企业达149家,以占全市总部企业的31.7%的比例再次领跑全市。为何广州三分之一的总部企业和优秀人才“中意”天河?因为就在这片沃土上,天河为来自各地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政策加持

企业落户最高可奖励1亿元

“之所以会选择天河,一方面这里产业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丰富,而且高校聚集,有各类科技创新人才。公司创立初期,很多大客户都在天河,如久邦、37互娱、UC等;另一方面,天河区对互联网创业企业也有很好的政策支持。”汇量科技创始人兼CEO段威介绍道。

汇量科技是一家在天河区土生土长的企业,2013年起开展移动营销业务,为百度、阿里巴巴、360、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量身打造全球市场的移动端营销策略,成功突破海外市场。目前,汇量科技已建立起覆盖超过200个国家、每日触达近10亿用户的移动流量体系。2016至今,汇量科技在天河区获得的一系列政策奖励资金合计约660万元,包括软件企业专项支持、科技产业项目支持、重点企业租金补贴、人才奖励等。

这些奖励,源于2017年天河新修订的“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该区拿出了数亿元“真金白银”,招揽企业、人才、项目等。其中,对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天河最高可获1亿元支持,是原有政策的50倍;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本部落户,给予2000万元支持。此外,在科技创新方面,市区叠加投入超20亿元专项资金大力揽企。

营商优化

“24证合一”开办企业“飞快”

根据最新统计,天河上半年新增企业4.8万户,占全市新增企业的29.3%,增长39%,其中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及以上企业8072家,增长88.7%。为什么这么多企业会选择天河?除了政策的加持,这与天河优渥的营商环境、政务及公共服务等也分不开。“企业以前取得营业执照,至少得准备20多份材料,历时20多个工作日才能办成。如今在天河办企业,申报材料减少至4份,设立登记实现当日审批,立等可取。”天河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越秀集团旗下的佳耀置业公司负责人曾用“飞快”来形容在天河办理营业执照的感受。“从提交资料到领取营业执照,仅用了1天,按照以往的办理流程,我们需要补齐材料才可以领照。”该企业早在2017年,就享受到了天河实行容缺登记制度带来的便利。这是天河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据悉,天河区还在“多证合一”基础上,将19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行“二十四证合一”改革;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改革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推动“照后减证”,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为方便企业登记注册,天河区升级员村、龙洞、沙东三个市场所注册大厅为全区通办大厅,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企业登记全区通办。

重金揽才

港澳青年来创业“有家可依”

2014年,出身于“网易系”的牟斌和他的团队在天河区创立了找塑料网,一年即完成三轮融资。如今,找塑料网已成为塑化B2B电商行业的龙头企业。2016年,牟斌被评为“天河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获得了500万元奖励。

据悉,为提升天河区人才集聚能力,该区面向IAB、文化创意、金融等产业,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得750万元支持。同时,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全事业周期的支持,引进人才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服务等保障,优先享受天河区属中小学优质学位。2016年,该区还打造5500平方米的天河人才港,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创投、孵化、创业指导等全链条新型的专业化服务。

“天河是广州第一经济大区,其业态发展与港澳相似,市场资源丰富,便于创业者寻找商机。同时,政府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工作和生活上的。”来自香港的90后青年吴嘉惠,是精品联合办公空间——TIMETABLE的发起者。这是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创新创业基地之一,可为港澳青年团队提供3个月免费入驻办公、全方位企业服务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入融合,港澳青年到内地创业已成为一种新的机遇。为此,天河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广州市天河区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实施办法》,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同时,在天河人才港成立全省首个港澳青年之家,让他们“有家可依”,圆梦天河。目前,全区已有4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服务接待港澳青年4000多人次,帮助70多家港澳青年创办的企业落地。

数读天河

今年上半年,天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8.81亿元,增长9.4%,总量、增速均领跑全市。

天河区拥有科技类企业7.7万家,近3年增速都保持在30%以上;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00家,约占全市29%,位居全市第一位。

在2018年度认定的近470家总部企业中,天河区以149家位列榜首,占全市总部企业的31.7%。

目前,天河区集聚16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投资240个项目,并孕育出以网易为龙头的互联网“广州军团”。

去年,天河区支持网易、UC、酷狗等重点企业强化总部功能,同时推进广发银行总部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力争新引进总部企业15家以上。